我以 魔鏡女巫的姿態
在可幻想貌美的未來 用貪婪調製青春的藥水
擄掠任何可攻佔的回春版圖                                 dora.朵拉

在我開始學習當小女人的幼年,我第一個看到媽媽的高跟鞋,第二個看到梳妝
台上的化妝品。那個永恆的經典畫面於是出現 - 小女生穿著媽媽的高跟鞋豪邁
的在鏡子前面鬼畫符。國外的電影都是這樣演的,小女生要穿上蕾絲邊,脖子
上要掛著幾串高貴的珍珠項鍊,再輕輕的噴上幾滴柔軟的香水。不過我的畫面
大概就是影片突然轉速驟降的那一類,除了穿著姊姊在我身上變長裙的短裙,
還要學著有小偷似的機伶,一手在臉上塗著,一手抓著長裙,以防任何可能的
嘲笑人物出現!
我一直長不大,我一切怪罪到我沒有當媽媽。在那些媽媽該要知道的事兒裏,
我只執著如何成就女性的知性,以為赤子心的傻氣。但是,還是很多事情我不
會,在挑起偉大母職女性的面前常顯的羞愧。於是乎,我把時間拿來堆疊自己
,我讓活力永遠不會靜止。在每一次歲月的刻痕蠻橫的挑悻之際,我用所有回
春的瓶瓶罐罐,榮耀能力所及的女人容貌保衛戰!

心理學家的分析指出,患有購物隱頭的人,常常是為了肯定自我價值的存在。
消費市場.網路.廣播.廣告.電視節目.甚至是那個影響力最鉅的-口碑,全
部都是這些購物隱頭的終極誘犯。一張方圓只有幾吋,甚至沒有20公分大小
餐盤的臉龐。造就了全世界多少大型化粧品企業集團,生生不息,股市價值水
漲船高。大公司成分研發,小企業力爭上游。膠原面膜、果酸、尿酸、玻尿酸
左旋c、六胜肽....木炭、綠豆、酵母以及任何一種只要吃了有益的食物,都可
以拿來當做保養的材料。消費性市場隨著所有的慾望,變的物欲狂亂。

在所有我所消費可能青春的一切,我用不到所有的30%,剩下的70%就是拿來
幻想和充滿希望的。是物慾是戀物還是總有一天我會擁有超能力,期望巫婆會
變成妖精!這一切之於女人所衍生的事,在可預見失敗的未來,奇幻魔女的背
水一戰,其實帶的是催眠自己的迷幻藥水。

我"買"故我在,想從借用笛卡兒的哲學,以「理性」為基礎,以「懷疑」為
出發點,尋找探究自己存在"生活著"的價值。只是消費依舊盲目,慾望依然
永無止境。我的身材有點胖,我的長相還不賴,我買故我在 - 讓不斷探究知性
的靈魂,還持續幻想天使的臉蛋披掛存在。

最後引用廣告人李欣穎在戀物百科全書的末段話
「我們可以生活的更簡單,如果我們可以不受廣告影響這麼深的話,我們可以
過的更幸福之足,如果我們不以購物作為成就與自我滿足的方式的話。」



向那些把所有都貢獻在家庭、孩子身上,而隱藏自己的偉大女性,致敬!

朵拉   95/08/24   0:52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