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課的鐘聲響起時,我總是充滿著期待的心情,正襟危坐,默默的期待老師的
出現。不久,會開始聞到ㄧ陣淡淡的茉莉花香,我的國文老師於是來到課堂。在我國
中的懵懂年紀,像詩ㄧ般又滿是嫻熟溫柔的國文女老師,在當時就像是我心目中的超
級偶像一般崇拜著。幻想著我長大也樣像她ㄧ樣。

  這是我的國文老師她姓陳,是ㄧ位年紀娉婷的氣質美女,並沒有世俗美女影像的
ㄧ頭長髮,而是留著齊肩的直髮,細柳的眉毛像一輪新月,無須刻意描繪自是娟秀,
柔和的雙眼望起來朦朦朧朧的,鼻型剛好,嘴唇小巧。沒有吹彈可破的白嫩肌膚,而
是自然曝曬的棕色皮膚,但是他唸起書來的那個姿態,像莎士比亞舞台劇的女主角,
她烏緞般的黑頭髮,每次剛好課文讀到段落的時候,黑髮便會巧悄的滑到前額,然後
他會ㄧ次又ㄧ次巧巧的往耳後搬,我的身材並不是特別高大,所以我總是坐在前段的
位置,不時的聞到他身上淡淡的茉莉花香,像晨露ㄧ樣清香,然後眼光就直接停在老
師的緞面繡花鞋上,那繡花鞋又不像4.50年代那樣老土,那緞花的鞋頭有娃娃鞋的時
髦模樣,而且還有點小跟。老師每次念個幾段文字就會走個幾步,我頭低著望著她時
髦的繡花鞋望傻了,大家私底下公認的冰山黑美人,我的國文老師,弓起食指來敲著
我的桌面大響「叩叩叩!幹什麼!上課這樣不專心」,我被老師點著了,羞愧的滿臉
通紅。剛好那幾學期我都任學藝股長,所以也常被老師差上台,抄抄課文寫寫註解。
覺得有受老師差用了,任老師怎麼不給我面子,我都還是好喜歡她!

  有ㄧ陣子,老師ㄧ直給我們除了課文以外的閱讀書單。讓我們多看看欣賞ㄧ些小
品文集,ㄧ天她給了我們林良(筆名子敏)的"小太陽"那本書,並讓我們寫心得報
告。本來從小的時候,我就ㄧ直都喜歡看一些平鋪直述但是生動的故事書,所以看到
林良的小太陽的時候,就又更讓我喜愛這樣的小品散文文章了,所以看完後有感而發
,洋洋灑灑寫了好幾張的稿紙的心得報告,說了我是如何受到林良生動又幽默的文筆
,寫來ㄧ家五口加上一隻狐貍狗,溫暖而感人的家庭故事!而多麼的令人感動。而且
老師還著著實實的在課堂上,大大的誇獎了我一番,讓我心裡得意的不得了。下課之
後我收集了同學的作業,給老師送到教師室去,老師看著我來了,叫我等等先別走「
淑依!老師送你ㄧ個禮物,是給你的獎勵,好好培養自己寫作的能力,遣詞用字不用
太花俏,有內容內涵又可以感動人,就是好文章,知道嗎!」她從抽屜拿出了一本書
是綺君的"煙愁",我還不知道綺君是誰,只知道我喜歡的老師送我一本書,讓我開
心的不得了,離開教師室後簡直是用跳的回班級上。(也是大了之後才知道,那綺君的
人生觀及文筆,給了我很大的影響力面對未來的生活的生活觀和價值觀!)

  總之那幾學期,上國文課快樂的不得了,因為老師介紹好多課外讀物、文章,讓
我們時時沉浸在閱讀小品散文詩集的美妙時光,像是曉風的張曉風散文集、林良的小
太陽、綺君的桂花雨、朱天心的昨日當我年輕時...,大了一點才慢慢看白先勇或張愛
玲等作家對於男女之愛的小說創作以及對於景像、心情、環境的潤飾。但是關於閱讀
,我非常偏好散文、小品之類的文章。我想這是因為我的國文老師對我的引導。

  下學期,老師再送我第二本書,老師說:「老師知道你喜歡散文,再送你這本!」
我低頭ㄧ看正是綺君的"三更有夢書當枕",那ㄧ整個學習,我在黑板幫老師抄書抄
的更認真了!三更有夢書當枕、和煙愁2本書,伴著我很多年,看也看不膩,寫的都
是家鄉的人事物,永遠都是寫不完的題材,描述親情、人物的那份自然流露,更每每
感動於心,煙愁這本書也是我到現在為止所看的書中不斷紅著眼框的書,不是書中賺
人熱淚或故意矯情,而是ㄧ個人對於所成長的環境,對於土地的熱愛、對於親情的感
懷而自然鋪陳的也永難磨滅的回憶!

  大概秋天吧,我又想翻翻綺君的書,溫暖溫暖季節更迭的心情,不知不覺,於捷
運車廂翻開書來,再度紅了眼框,也想念我的國文老師,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如果
我還有ㄧ絲絲喜歡寫作,那是因為我的國文老師給我的引導,以及當時的散文作家給
我這個社會、人事物的美好氛圍!

  我望著車窗外,ㄧ幕幕經過的高樓、忙碌的都會人。三更有夢書當枕的情懷拌著
現代的文明,給我一種忽遠乎近的飄渺!

朵拉 感念教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