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商業娛樂充斥的環境,電視天天暴力腥羶色的社會
新聞,父母對孩童教育,面對社會環境的ㄧ種無奈。購物中心ㄧ棟棟的發展,豪宅推
陳出新的快速,名牌、時尚、Party、夜夜笙歌的生活,不段的洗刷和誘引著年輕人社
會化的生活。高齡化社會面對未來的無力感,以及我今天看到的新聞,楊傳廣病逝的
話題衍伸到台灣運動員生存的沒落。

  文化推動的牛步,我們接受資訊的速度ㄧ流,我們落實的計畫看不到未來,M型
化的社會帶來了另ㄧ種現象,我們被硬生生的ㄧ分為二,上階層社會和下階層社會。
我們就像台灣的運動員ㄧ樣,全都要自力救濟!

  政府無力給的,環境沒辦法培養的,通通自己來,因為我是台灣人,台灣人就是
這麼了不起,沒有金援沒有支援,可是我們有揚名國際的雲門舞集,還有那些帶著獎
牌回來的運動員,全都是靠著父母的全力支持和培養,(據統計大陸每一位拿了獎牌
回來的運動員,政府至少要花7億人民幣在選手身上),我們的選手沒有占盡社會資
源沒有政府支援,沒有企業贊助推動,還有那些對文化藝術推動不遺餘力的小團體,
全都自己發光發熱,國家社會跟著沾光,更不要說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我們都在追求
自己的快樂。

  但是社會也會給我們一些偏頗的快樂,盲目的追求迷失的物質慾望,資本社會帶
來的是欲望的無窮無盡,但是在看到商周第1000期的特別報導-快樂國-不丹,看完就
幾乎要讓我感動的痛哭流涕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4120



  「不丹-這個被稱為喜馬拉雅山下的香格里拉的地方,土壤貧脊、地勢險峻,確
有97%的人感到快樂,這麼窮的不丹,為何這麼快樂....」

標題分享
這裡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 為全球第一個以快樂立國的國家
這裡不養軍隊,不買武器 人民卻享有免費醫療、免費教育
這裡不亂施肥,不砍伐樹林 放棄開採山中礦石,只為保育林相
文章內有ㄧ段是這樣寫的「喜馬拉雅山系是年輕地質,十分的脆弱,但在不丹,放眼
望去,卻一片蒼翠,猶如置身古老地層的歐洲瑞士,因為全國規定不准砍伐樹林。為
了保育林相,貧窮的不丹不惜放棄開採山中的珍貴礦石。....」看到這裡,想想台灣,
以前的台灣受日本侵占,有多少美麗的林木受到浩劫,任由日本人伐木運送轉賣到其
他國家,時至今日還是有許多人不願意愛惜山林,濫墾濫伐,荒唐的為了栽種檳榔樹
濫墾老木,想想看不丹人為了保護林相,甚至連山中礦石都放棄了,怎不讓人感動!

這裡擁有得天獨厚景觀 卻限制觀光客人數,不急功近利
這裡沒有人炫耀財富 國王皇宮甚至比許多民宅小
這裡是精神和文化的富國 九九%留學生學成後選擇回母國

「.....每一百個出國留學的不丹年輕人,有幾個學成之後會回國服務?以台灣六○ 年代
的情況來推斷,我們猜測:大約一半吧? 錯了,不丹的答案是九九%!」閱讀至此更
加讓我感動莫名,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可以讓出國留學的不丹年輕人99%回到祖國
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快樂之謎-減與簡 -創造滿足感-不丹人刻意用減的邏輯來生活,凡事簡單,結果
卻是心理富有」「 研究發現:追求享受將增加失落感 購買立即的快樂,無法換來長
久滿足 」這是一個全球第一以快樂立國的國家,你以為他是一個沒有條件談幸福的窮
國,其實不丹的教育,出國深造再回國貢獻的年輕人、'不封閉的人民、完全出乎我們
想像!

  我們生活在台灣的都市裏,我常常在想什麼是我的快樂,滿足我的物質慾望還是
豐富我的心靈層次,施比受夠有福的修養,亦或具有悲天憫人的大愛。是的大部分的
人,的確都以為「加」的生活會帶來喜悅,但是我們追求的是心理貧窮的富人,還是
當一個心靈充實的普通人,亦或心靈充實的富人而沒有任何嬌貴之氣,這是ㄧ個人生
修練的課題,在嘗試找到"我很快樂"內心喜悅的同時,相信個人的修為和追求美好
,社會環境以及國家給予人民的安全感都是包括在我快不快樂的因素裡,畢竟,我們
是個群居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感染力,希望從上到下,都有共同的願
景,生活在最大的快樂裡!

朵拉

PS.推薦您商業週刊第1000期 快樂國-不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