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抽煙斗,哪不是對味的調!
但是,女人的男人可以抽煙斗,那是在劇情片裡可以安排的料。

  這一睌,外頭的澳暑熱氣足足有攝氏30幾度。頸項上的斗大汗水沿著皮膚
一路滑進前胸那件標示著萊卡材質的黑色無痕內衣,室內有木質的淳香,你的
拳掌緊握煙斗的手,窗外偶然飄進ㄧ絲清涼,捲起ㄧ股混著木頭和厚實又柔軟
的煙草味,她坐在墨綠絨緞的沙發上,汗水伴著其實是香水味,恭起雙腿下巴
頂在膝蓋頭上,就定定著望著,望著那個坐在主人椅沙發上,旁邊有ㄧ盞照著
他面前那本書上的柔和燈光,和ㄧ團團的瀰漫煙霧,在燈光下像007 開場的景
。男人抬起頭來把書放下問「怎麼了」,女人的臉上掛著少女的微笑「沒有,
只是想看你抽煙斗和聞這味道。」

嘿!這不是我的寫照。只是我慣用每一個喜歡的情趣,都必然要有ㄧ種畫面來
營造。我愛男人抽煙斗,這是我大了的時候才發現的事。起因是ㄧ種崇拜印象
的堆疊。學生的時候我想培養文學味,所以我啃大文豪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記得了書中的涵義"過程比結果重要",還啃到了海明威抽著煙斗想著人生
體悟,揚筆寫下的曠世鉅作。我讀林語堂的"京華煙雲",他用煙斗和文筆手
,描繪心理的哲學涵意,繚繞出京華煙雲的浮生若夢。我對愛因斯坦的相對關
係,ㄧ點都不熟悉,但是我非常印象深刻,他那ㄧ頭毛燥的亂髮和咬著煙斗的
黑白照,即刻斷定煙斗成就了大腦不凡的邏輯定律。所以,我怎能不在男人身
上,找到ㄧ絲煙斗的痕跡。
你瞧!連大力水手卜派都叼著煙斗拯救災難和擁抱和平!

於是我千方百計的設計,我的男人與煙斗的生活,逐步落入我的那心裡頭人猿
變人類演化過程的煙斗夢。抽煙斗的男人性格本質冷靜而且情緒穩定,想想福
爾摩斯的辦案過程,戴上偵探帽和手持煙斗的思考,神準的推敲才有真相大白
的徵兆。所以有一天我和我的男人爭吵了,必定要遞上ㄧ之煙斗,要他冷靜冷
靜。抽煙斗其實之無害健康的,主要原因是抽煙斗不把煙吸入肺裏。吸煙和吐
煙都在短暫的時間,所以享受煙斗的放鬆,跟那些打坐冥想人的道理ㄧ樣,都
有紓解緊張的心情或能體悟萬物的奧妙。

一支煙斗除了看造型,還看木質的紋理和年齡、表面的處理、直式菸斗或彎式
煙斗,都帶來不同的樂趣。彎式的煙斗比較適合看書和說話用的,直式的煙斗
離眼睛較遠,適合用來思考想事情用的。安先生的煙斗ㄧ隻直一隻彎,但是他
電腦瀏覽的多,書本看的少,所以你很難要他抽出一隻鍵盤上的手,握著煙斗
,那畫面很怪的。但是他也有長進的時候,偶爾書房裡飄來煙草的味道,我會
像那看著孩子拿100分回家的媽媽「好香阿,這是哪一款煙草」。

煙斗的煙草香濃氣味,連咖啡味的味道濃度,都甘拜陣前。只要ㄧ只燃燒菸草
的火苗開始風吹草動,保證室內裡裡外外都是"FOR MAN"的味道。ㄧ只好的
木頭的煙斗,加上溫火慢抽,煙絲最能完美燃燒成曼妙。這也是我最享受這股
香味的時候。而我常常形容成「今天是很棒的酸梅味道」「今天是松鼠想爬樹
的味道」,前者指水果,後者指木質香。
(煙斗的材質大部分是以石楠木的木瘤作成)


(這是清潔煙斗用的工具,頂端像牙籤一般的針棒,是用來暢通斗心小孔
用的。左側像藥刮的小匙,是用來刮除斗壁沾餘的刮刀,下端像小馬蹄一
般的圓盤,是用來填壓菸草的壓棒。)

生活不用太急,可以多ㄧ點心情品味樂趣。我的男人和煙斗,在我眼前演
出ㄧ部慢緩步調的生活情境劇,也提醒我時時需要"慢一點"來享受愉悅
的每秒分。男人在樂趣中品味,我在欣賞中提味。

眉批/麥將軍手中握著煙斗的男人味,是另外一種雄糾糾的氣味。
(我也粉喜歡*^_^*)

朵拉
---------------------------------------------------------------------------
煙斗小技巧《摘錄》
新煙斗開斗-在新煙斗的斗壁與底部塗上薄薄的一層蜂蜜,然後分 57
慢慢的開斗,目的是將斗壁燒出一圈香甜碳化硬層(Cake),這圈薄餅會
讓你的煙斗味道更好,同時也變成一圈絕緣隔熱層,可以讓你的煙斗不容
易發燙。開斗時如何裝煙草有兩種論調:  
 (1)  第一次充填五分之一煙草,第二次充填五分之二煙草,而逐漸至滿斗。
 (2)  每一次都將煙草裝滿。 
 不管第一種或第二種,重點是開斗時要格外小心的抽,切勿讓煙斗發燙。
由於初嘗煙斗香,新手用新斗不覺其澀苦,老煙斗客則覺得抽新斗是很痛
苦的。由於新煙斗不好抽,開斗又需一段時間。
 養斗‧潤斗 - 如果發現薄餅層太厚了(依小、中、大斗分別應在 0.1 公分
到 0.2 公分之間),可以用下列方法調整。 
 (1)  用煙草刀慢慢地刮修。 
 (2)  用手指頭與清潔紙慢慢地磨修。
 (3)  用手指頭或皮(如羊皮)的反面(粗面)慢慢磨修。 
 (4)  利用潤孔器慢慢地潤餅。  
 不管用哪一種方法,在把薄餅潤到正常厚度之後,勿忘塗一層蜂蜜,然後
把煙斗口朝下靜置一天。隔天再抽時,你會發現經過養、潤之後的煙斗真
是冷抽 — 慢火 — 甘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