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會不會有一天你忘了我是誰?」
朵拉:「如果有一天我忘了你是誰,請記得讓我看這些記事本。」

我有一種選擇性的記憶法,認為該記得的事,就好好又真心的記在腦子裡,
那些家人該要我記得的事,大概就是左耳進右耳出的那種。時間一久了,大
家都叫我小迷糊。那種隨身事的健忘,幾乎是說了就忘,壓根沒聽進去。他
擔心我的健忘本事越來越嚴重,自然成為我的耳邊重複器,天天repeat再re
peat。偶爾我也替我的記憶力辯駁,但是請等ㄧ下,讓我查ㄧ下資料。

特別擔心有一天把日子的回憶通通忘光光,所以我就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這
習慣其實從學生就已經開始,而且還找的到國中時去看星際大戰的電影後記
,那天翻出來看,差點沒把自己笑死。寫日記、記瑣事變成了慣性的事情,
那些沒寫到的日子,心裡就暗暗的可惜,好像日子白過了一樣,沒留下一點
東西。日記、筆記、塗鴉本反正能留下一點什麼都好。然後,慢慢的,我變
成了家裡的萬用圖書館,舉凡冰箱什麼時候買的、除濕機什麼時候壞的、哪
一年去了東京、在哪裡迷了路、2000年我們的結婚週年怎麼過的、什麼時候
我買下了那雙看了 3 個月的高跟鞋、那一年我在街上大喊「你這隻豬」、哪
一年我禁食了整整 3 天餓到哭么、國稅局來了一封補繳前年因計算錯誤的罰
款,先別急讓我看看前年我到底繳了多少稅怎麼算的,安說「老婆!每年都
有送花給你喔」,「才怪,93年我不在台灣,缺了那ㄧ束」我瀏覽著圖書館
裡的典藏紀錄,翻著眼睛瞪他。所以!現在大聲說,你最好別惹我,否則我
完全提的出呈堂供證。

因為要把生。活。的。回。憶。通通收好,於是我很喜歡買日記的本子、記
事的本子,每一年的年度末是我的隔年圖書館的收藏本的規劃時段,該選哪
種本子、有何種格式、什麼字體的日期款式...,有時候姪子國小作業簿的本
子也有可能被我拿來紀錄重要的事情,成為精華語錄。



家裡還有許多空白的、寫滿的、沒寫滿的本子,每ㄧ個買回來的本子,都
帶著挑選的時候滿懷隔年的浪漫期望。每ㄧ本都很美,都有一種期待聽故
事的空白準備。咬著筆桿回憶紀錄的時候還能欣賞每頁不一樣的古典畫,
寫日記的同時能賞畫,用美好的心情寫出美麗的語句,留下那些美好的回
憶。



來塗鴨記事的!



來塗鴨記事的!



每頁有不同的貓咪陪寫!



還有澳洲畫家Ken Done的畫陪著,ㄧ個本子可以欣賞到Ken Done數十張
的繪畫藝術。



書架上的本子太多,電腦發達了,有 Plum 有PDA,我的圖書館典藏開始
很混亂,懷念起那種天天用日記本記事本寫事情的年代。生活的記錄需要
大量的時間,書架上這些過往的記事本,有些還來不及鉅細靡遺的填上,
ㄖ子呼溜的就過了。"有些回憶其實不是忘記,只是ㄧ直沒有想起來"。
有了冊冊的記事,我的過往人生彷彿就在書架上。閒暇的時候翻著這些時
間書,當時的片刻又立即的浮現!

「親愛的!我不會忘記你,你待在我的時間書裏!」

眉批/朵拉有失去、遺忘恐懼症症頭。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