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專注和專一,是我一直希望培養自己養成的一種可以即刻的慣性。在重要時
刻希望能隨時專注目標的事物上面,在混亂濛頓的狀況環境,可以專一心思。心
性訓練是我認為是對於自我部分最充滿樂趣的一種儀式。為什麼說是樂趣呢,好
像分明魂都飛出去蝴蝶了,老師手中卻還握著木條,重重的朝你頭上敲下去。老
師的那根木條,就是我手上的那隻毛筆。

書法練習是我訓練專心的方式。我本就認為人就是一個不斷Input 和Output的主
基體,在進跟出的發酵過程中,還需要許多的程式來穩定本體。靈修和打禪是常
聽到的方法,打禪應該還不是我的程度可以體驗的。至於靈修倒是覺得時時可以
進行。靈修不一定要到特定的場所作特定的事情。其實在家好好的放鬆心情、專
心聽一張唱片、靜靜讀一本書、好好洗一個充滿香氛的精油浴,都算是自我靈修
的方法。寫書法,是我喜歡方式的其中之一!

以前我臨的是顏真卿的帖,他的字有肉有肉,那時候寫起來感覺渾厚彈性,寫時
開心,現在喜歡柳公權的字,骨中帶肉寫起來很風雅。最近再臨歐陽詢的帖好好
練練楷書。歐陽詢其實比柳公權的字好臨,要真的學到柳公權的骨真是不易,另
外我還特別喜歡林狄龍書的西湖風景記一帖,林狄龍寫起來相當好看,是我想學
的字型,尤其有時候不書寫,光是好好讀帖,都有很大的樂趣。

書寫的時候,有時候能專心有時候不能專心。夏天的時候,天氣熱,不開冷氣的
時候,我以為心靜自然涼,一旁的電扇,180度的轉過來又轉過去,跟著帶著熱
氣瀰漫的溫度,汗珠從膝蓋內側沿著小腿滑了下去,電扇發揮不了作用,手上的
筆還再不斷的起筆收筆,腦子裏想的是到底要不要走過去開冷氣,這種心思自然
反映在字上,這字寫起來一點精神也沒有,歪七扭八,該點該撇皆草草了結。認
真寫字,真的進去到書寫情境的時候,那真的寫完全身舒暢,因為腰桿挺直、坐
姿端正、手正筆穩、呼吸吐納都真有頻率,要是面前真有台攝影機,應該可以錄
到那個隨著毛筆上揚、頓點、由左鉤到右...的嘴型。當然!還是氣溫宜人的時候
書寫,還是會比較愉快。    





這個下午只是想寫所以隨便寫寫,寫之前還要煮杯冰拿鐵,配餅乾!(有這樣練字的嘛?)



但是渡過了美好的下午時光也是相當不錯的。


但是在怎麼不錯,絕對不會舒服過在清涼的山裏頭練字!


能在戶外書寫實在是最~令人愉悅和舒暢的事。山裏天氣涼爽溫度宜人,前有杉
杉林樹,綠意遍野,一旁有徐徐涼風陣陣吹來,這時候特別能夠專心寫字。



這種專心是等我到寫了一個段落,才發現到一股作氣的運氣調息的那種快樂。



古人常把字與人相比擬,字的點就像字的眉毛眼睛,一定要互相顧盼有精神,橫
直畫,就是字的骨架,一定要挺正有力,起筆收比要清楚交代,不可含糊。撇、
捺就像字的手腳,一定要伸縮自如,富有變化,挑灈就是字的步伐,一定要沉著
有精神。

寫字的時光特別美好,能在柔軟的毛筆行雲當中,想我的生活哲學,練我的生活
態度,生活!過的特別有意思。


眉批/上午~還在搖頭晃腦聽搖滾樂,下午~就成了風骨剛毅的柳公權!


寫字大快樂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