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寬的人文咖啡館挪威森林,這個經營15年已成為台北人文地標的咖
啡館,一直以來都是許多藝文界人士出入的地方,居然要吹出熄燈號了,心
裏有點不捨,一聽到這個消息有點驚訝,挪威森林已算是經營夠久的老咖啡
館,如今溫州店就要熄燈了,趕來挪威森林羅斯福路店再多喝幾杯咖啡。
  挪威森林沒有別出新裁的裝潢,卻有種懷舊的氣息,喜歡這裡除了咖啡
就是音樂老搖滾老爵士的氣氛,牆上有整片的CD架,屋頂有高懸的吊燈來
到這會自然的慵懶了起來!



挪威森林的招牌咖啡-維也納咖啡,上面一層是鮮奶油,熱的咖啡有新鮮冰
涼的鮮奶油搭配非常好喝,但是要趁熱飲盡,冷了就苦了。

Cuppucino!




  老闆阿寬的堅持是,咖啡需要一種人文的交流,新一代的人文咖啡館已
淪為沒有風格的咖啡館他說,喝咖啡的人跟咖啡館一點交流都沒有,他形容
新的一批咖啡族群,帶自己的電腦,聽自己的ipod,躲在自己的世界裡,這
不是他要的咖啡館。
  是的,這座宛如70年代的明星咖啡館的人文咖啡館代表,如今要吹上
熄燈號了。尤其這一年來每次來到挪威森林,的確看到是滿是帶著自己電腦
的年輕朋友,一杯咖啡跟自己的世界。但是我不知道阿寬的堅持,真的只是
這樣的理由嗎?

  對我來說,一個好的咖啡館,除了一杯值得的咖啡,更應該具備有多樣
的包容性,台北是一個資訊多樣汰換率快速的城市,挪威森林的咖啡品質和
強烈的店主風格為特色,但是堅持有些想法,相對的在包容性上變少了一些
。我突然想起Nora Ephron為You've got mail編寫的劇本,Shop Around the
Corner結束的畫面(艾芙朗1998年自編自導的電影You got mail,以美國紐
約市一家獨立書店與超級連鎖書店的衝突作為劇情的主軸。劇中一家兒童書
店「Shop Around the Corner」由第二代經營,凱瑟琳.凱莉原本開心地守
著母親留下來的小店,誰知附近卻進駐了一家由喬‧福克斯家族所掌控的超
級連鎖書店,以寬敞的空間、低廉的折扣及飄香的咖啡座為號召,導致兒童
書店的營業額節節下滑。劇情發展到最後是兒童書店無奈地結束營業)
  開一家shop是許多人的夢想,人皆有夢,但是我們總是看到浪漫的一面
看不到辛酸的背後,一家有特色的店需要什麼樣的光景做後盾?
  我或許不太認同阿寬他所下的"沒有風格的咖啡館"的定義,但是仍然
很認同,挪威森林所帶給我的復古的氛圍、值得的咖啡、懷舊的音樂,所給
我一個好的咖啡館帶給我的回憶!而且像這樣的滿是文藝青年聚集的環境已
經不多了。 

  這裡放的老搖滾老爵士或是新搖滾新爵士都是我在現在在新一代的咖啡
館裡享受不到的風味,如今像這樣的人文咖啡館要吹上熄燈號。
  期待下一次的挪威森林的重生,或者它只會留在我的回憶裡了!

挪威森林/溫州店已拉下鐵門,羅斯福路店預計年底也準備熄燈!

資訊/挪威森林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4巷9號
02-23653089
招牌-/維也納咖啡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