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07

  夜半南下墾丁在高速公路奔馳的時候,天還一片黑,到了台南新化的時候
4點多了,老Ben帶著大家從新化交流道下來,安怕吵醒我,一路無線電都使
用耳機,搞不清楚他們說些什麼要上哪去?我以為大伙累了,想下交流道休息
一下!「要去哪呀」我問,「老Ban說要帶大家去拍日出」安說完要去拍照我
便醒了一些,4點多的天空有一點點藏著光,但是雲層很多一塊一塊的,像散
開的棉絮,棉絮的底似有若無的透著一點微微的橘色光線,「雲層很厚ㄝ拍的
到日出嗎?」我又問,「他們說要去追那個光線」聽到安這麼說,整個人興奮
了起來,老實說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個地方,車子進到山區裡,開了好一段時
間,目的地到了,天有點透光漸漸亮了,下了車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一
個好大的山谷,山谷裡藏著大大小小的岩山,雲霧都藏在樹林哩,非常特別的
風景。
  大家都抱著專業腳架下車,找個好位置等待光線和山谷的變化,我也帶著
我的兩光腳架不過找不到好位置,只好一直往前跑,上了一座小山有個小涼亭
,不得了,一字排開全是相機和三角架,起碼有2.30台,都是專業的攝影朋友
,其中還看到攝影手札雜誌的相機,我正在苦惱擠不進一點好位置看著風景發
呆的時候,然後也很不好意思的抱著在這個時候顯的很像玩具的腳架,「沒位
置嗎?」有個先生問我,我點點頭,大概是大家都在等天色變化,閑著沒事,
所以很熱心的幫我架了個位置,知道我的腳架太輕可能因為按快門而晃動,所
以又幫我找個地方靠著。然後我偷偷的觀察大家,每個人都拿著一張黑卡,像
蜜蜂的翅膀一樣,上上下下的在鏡頭前面晃動,以前聽Sam跟我說過"搖黑卡"
,今天第一次看到怎麼搖黑卡,呵呵,看的入神了顯現我的攝影傻呆樣,「來
~這張給你」,那先生遞了一張黑卡給我,並敎我怎麼在鏡頭前搖黑卡,然後
學到了拍風景反差太大的時候,解決的方法除了漸層減光鏡之外, 利用搖晃黑
卡遮擋鏡頭, 改變曝光值是常用的作法。呵呵,我也跟著那位先生勤奮的搖著
,試了幾張,有的成功有的失敗,總之,好有趣阿!

  第一張照片是搖的稍微成功的照片,果然反差比較不大顏色就漂亮多了,
下面這張沒有搖黑卡,感覺好像平淡很多,還有很多張如果沒有搖黑卡,不是
太亮就是太暗。的確是有很大差別的。



這張黑卡沒搖好,還算不準時間收手,上面一大塊黑就是黑卡。


開始有一點點順手了,雲層透出了一點光線,大家驚呼「出來了!出來了!」
又迅速回到相機面前,風景攝影原來需要耐性,等好風景等好變化,擷取瞬間!


可惜天光出來一下又消失了,今天雲層太厚了!沒等到萬丈光芒的日出的變化
,天色就全亮光光了!


第一次搖黑卡,好有趣阿!等我搖黑卡的"窟勢"學好了,應該就會再進步一點點!*^_^*

眉批 / 謝謝那位送我黑卡和敎我搖黑卡的超Nice好先生,朵拉只能在這謝謝你了~
還有,謝謝老Ban帶我們去這麼好的地方照相!

老Ban哥哥補充/ 拍攝地點/ 台南縣與高雄縣交界之『二寮、草山月世界、308高地』

上網看了一下,真是個不得了的地方!是攝影朝聖之地,有機會還要再去近距離拍攝那些岩山,日出黃昏夜晚都有很棒的風景!
交通資訊/
‧永康交流道→新化→台二十乙線→鄉道168→岡林教會→南171→草山月世界
﹝或 岡林派出所→南162→二寮﹞

‧麻豆交流道→麻豆→南171→台一線→官田渡仔頭→東西向快速道路→玉井→
左鎮→台二十乙線→南168→岡林教會→草山月世界

‧新營交流道→新營→台一線→官田渡仔頭→東西向快速道路→玉井→左鎮→台
二十乙線→南168→岡林教會→草山月世界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