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遠道回來台灣的友人,或是朋友.學弟妹們打電話來家裏問候的時候,
我總是會說"來吃飯吧",受母親的影響,母親是個溫暖熱情的人常常讓家
中高朋滿座,一頓親手烹調的食物,往往會讓一整晚熱鬧愉快,所以我很喜
歡親自烹煮分享的感覺.可我並沒傳承到她的好手藝,只是對做菜充滿興趣
.後來朋友對我手藝的讚美,才給自己很大的鼓舞,而且看到朋友飽餐一頓
的滿足表情最是開心,所以與其到外頭餐廳用餐,倒不如聚在家裏吃吃飯,
喝喝小酒,無拘無束的聊一整晚! 是我最喜歡的待客方式~
決定菜單是很有趣的部分,跟著現在流行,會訂一個有主題的菜單,不同於
母親那一輩滿桌澎湃的台灣菜中國菜.難怪媽媽看我做菜總是笑著說,你們
年輕人做菜真是不一樣!

中國菜對我來說是一種功夫菜,「刀工」和「火候」之外,烹飪手法多變博
大精深,真要有一些天份和2把刷子的人才能把中國菜做的回味無窮,齒頰
生香!中國菜的烹飪方法約有四十幾種,光要練習蒸、炸、燴、燒、溜、炒
、煎、爆等比較常見的八種方式,就夠折煞我好不容易建立的信心,試過許
多中式菜色,大概要做10道菜才能有2.3道菜到味。而且即使到了味還要不
斷的練習,才會成為真正的佳餚!

不同於中國菜,對我來說西式料理要容易入手多了.因為西式料理強調在食
材上的表現尤其不一樣的食材要用不一樣的器皿表現上的趣味,帶給我的是
比較不容易失敗,而且是有意思的食物視覺玩樂方式!基本上,喜歡做菜的
人對食材充滿熱情,也容易做出好菜!
假日的時候,朋友來家裏作客我列出了如下的菜單,定名為"朵拉西式無國界"

開胃菜.點心 - 毛豆小菜.法國藍帶糕點的乾酪培根.迷跌香麵包.法國麵包..等等...
                          ( 法國藍帶糕點店 - 復興南路2段148巷43號.近捷運科技大樓站
                           http://tw.lifestyle.yahoo.com/6dab3070/050203/143/1yl85.html )
                           冰島鵝肝醬 (Hola.微風超市都有賣,不貴.價位200-600都有)
                           朵拉特調左麵包奶油--奶油+蒜泥+義大利香料
                           朵拉特製冰飲--洛神花煮紫蘇梅茶飲
前菜   ------風味蝦鬆
湯      ------鮪魚花椰濃湯
沙拉   ------凱撒沙拉
中場酒菜 - 奶油馬鈴薯.香烤迷迭香雞翅
主菜  ------紅酒 + 蘆筍菲力牛排
甜點  ------朵拉擅長的濃起司蛋糕

這個菜單讓大伙酒足飯飽連聲稱好,雖然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的前置作業的醃
製燒烤,不過自己吃起來也分外有信心!自己有了部落格了,也想像許多人
一樣把許多東西用照片紀錄下來,不過當天忙著出菜,忙著換餐盤,忙著招
呼客人,每出一道菜都要大伙停下來等我拍照也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我那些
忙裏忙外的佳餚張張沒拍到可惜了點,吃的開心就是了,好在剛開始開胃菜
的時候還拍到幾張,也算是紀錄一下這次菜單的心得!

即使如此還是不忘中式料理那種功夫菜的挑戰,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大言不
慚的邀請我的母親"媽~來吃飯吧,請你吃我做的中國菜"或是來一頓台灣
料理!正巧學弟來電了"姊姊,下個禮拜有空嗎,我帶美琪過去吃飯"
當然"來吃飯吧" 姊姊又有新菜色了~

眉批/ 做菜功夫總是從獻醜當中日益精進! 加油啊~朵拉小姐!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