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14年來,這是去年我做的第一次年夜飯,也是最後一次!

能做上這一頓年夜飯,想想也是天意。結婚十幾年,公婆總是美國、台灣來來
回回的住,要大家都湊在一起過年,只有剛結婚的頭幾年,以後不是公公不在
就是婆婆還沒回來。娘家媽媽年年都算我們的份,知道我們回娘家吃除夕。我
的公婆都是好人,也都不麻煩孩子。我們相處的時間都不長,就是他們在台灣
的時候,周末回去看看他們。公公長年跟獅友們在外吃吃喝喝,練得一張挑剔
的嘴,所以!我不敢做菜給他吃,怕是我這三腳貓功夫在他們那些獅友十八般
武藝樣樣精通的媳婦群裏,根本端不上檯面,所以!我從不敢在他面前show 
我的廚藝。只是偶爾吃了他的料理嘴甜說好吃,他便會開心的與我說說菜的食
材、下鍋的前後順序,回去看他的時候,他還特地燉雞湯給我們喝滷牛肉讓我
們帶回來。婆婆動作比較慢,比較不擅料理,所以,我隨便做點什麼吃的,她
總是誇我,說我做的好吃。好友們偶爾聊起婆媳問題,我搭不上腔,因為婆婆
對我很好,她反而比較像孩子一樣,我們得在她後面叮嚀這個提醒那個。

前年公公病後一直待在台灣治療,不再去美,去年婆婆剛好回來過年,快要到
除夕的時候,我突然跟他說「今年,我們請爸媽來我們家吃除夕好不好」「我
來負責年夜飯」。我覺得終於有機會做一頓飯好好招待我的公婆。很難得請的
動我的公公,這次他答應了,我想他知道他病了,珍惜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的機
會。老實說,我愛做菜,但是第一次要做一桌菜請我的公公婆婆還真是相當的
緊張。買年菜很方便,不過我承襲了自己媽媽的傳統,年夜飯一定要自己來,
帶著我為人媳婦的心意,一定要到道地地的做一桌年夜跟我的公婆一起過年。

那幾天,我一直在想菜單,我這只會玩玩洋料理的手,壓根沒做過一整桌的中
式菜餚,於是我去翻了傅培梅食譜,打電話回家求助媽媽!所有的年節採買都
一手包辦,希望給我的公公婆婆一個屬於年的溫暖。那天!終於完成了我的初
次手做滿滿的一桌年夜飯,公公因為癌症病中胃口不是很好,不過那天他說他
吃的好飽。那一次!是這麼多年以後,我們最完整相聚的一次年夜飯。

那一年除夕之後隔半年,公公因胰臟癌持續治療沒有轉機,過世了!

那一年是我能為他做的最後一次除夕夜!
那也是我的公公這一輩子吃到唯一一次,由媳婦親手做的年夜飯。

今年的除夕又將要到了,我想起去年的那頓除夕夜。
我們都吃得格外珍惜~


乾煎烏魚子~


佛跳牆~


年年有魚~


台式炒米粉~


干貝煨長年菜蟹肉腳


醉雞~


獅子頭白菜湯底讓我丟了一堆東西進去~


鰻魚排骨肉雙炸


熬一鍋暖呼呼的人蔘雞湯,其他我還做了烤雞、醃筍干等等


我怕公公吃不到我做的菜似的,做了滿滿一桌~


最後~我做了他也可以吃的杏仁水果優格沙拉~



生活!一步一步,走的頭也不回的向前
在每一個過往的片段,除了擁有值得的回憶,希望 也都沒有遺憾。


今年除夕,婆婆不回來了,我們再度成為娘家媽媽的忠實飯客! 
下次如果有機會,婆婆回來過年,我覺得直接都帶去娘家媽媽家吃除夕
大家通通聚在一起,一定也很讚!我娘一定很開心~ 


眉批/厚~我也會做一整桌的年夜飯啊~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