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有到龍江路濱江市場的時候,就去買雞買魚或特別的海鮮回來,有時候是很大的蚌、很大的鮭魚頭、超新鮮的生魚片、干貝或是各種想要做西洋餐點的各式海鮮。市場大貨源充足,常常在超市或一般市場買不到的,就都跑到濱江市場去找,還找不到的就跟老闆訂,那邊甚麼都有。還有現在網路還很方便,要的食材手指按一按,隔幾天保麗龍裝的食材就送來了,對一個愛在廚房待的人,一整箱冷凍食材收到的時候通常都很開心。

把冰箱. 冷凍庫塞滿,是一種安全感!

有時候上市場會按著食譜上需要的材料,按著手抄紙條,一個一個的買。時間多的時候就一攤一攤的看,買了一堆當日超值又划算的食材回來。那些沒計畫中的,就靠平常做菜的經驗,看看能變出甚麼菜色。這種菜其實也挺方便又有樂趣的。因為其實看食譜買東西要跑好幾個地方,光做一道菜,可能要跑傳統市場,要跑微風還要Jasons Market,做洋菜比較麻煩,要的東西常要去進口超市找。但是手上有甚麼材料就可以變化出好吃的一道佳餚,這個也很重要,重點還是家裏得儲備到夠用的東西。

例如中式的蔥薑蒜是必備天天不可少,西式的各種香料,要新鮮的就自己種,要不就買乾燥的香料來存放,不然你說那個豆蔻、肉桂...那種東西是要怎麼自己種啊。奈傑拉有一小間專門來儲放料理時需要的各類瓶瓶罐罐的食材小倉庫,看了相當令人羨慕。網路上也有好多人家裡擺了滿滿的料理用品、食材和器具,一副天天要教做單元的美食家 ( ㄝ~我沒有在罵人阿,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副自以為很厲害的美食客阿 )。朵拉把櫥櫃裡常用的瓶罐食材堆滿廚櫃就很開心了,再怎麼說,廚藝要是還普普的話,必先利其器的"器"可不能少。 

對我來說做菜是一種遊戲,一種生活型態。常常一個人靜靜的做、慢慢的等,重點是做菜的那些個過程時光,所以我有好多禪我自己說,有咖啡禪有做菜禪....,菜上桌的時候我的打禪功夫就是已經結束了。

家裏人口簡單,剛開始菜不好吃的時候,他也嫌,他一嫌我就生氣。後來我跟他說,我們出門在外花錢上館子吃飯,菜不好吃這可以嫌,因為花了錢了還去了間開門作生意的店,不好吃的菜肯定是可以嫌的啊。可是太太做的菜不一樣,太太做得不只要照顧你的健康,還得把色香味具盡量全都做到,太太做飯,做的是一種對家人的心意,怎麼能嫌棄一個一心只想好好照顧你的胃的那種心意。後來~我都覺得是我這不要臉的誠懇理論打動了他,自此以後他不再嫌我的菜,要是還遇到失敗的菜,他還會說「吃老婆做的菜,就幸福」。

想想真是我自己太不要臉,好在他也真的是有慧根的人,聽得出我的意思。


說穿了,說是照顧他的胃,還不如說是自己很愛玩廚房的事。



好了!話鋒一轉,今天要做一道軟殼蟹料理。現在做菜有心得了。靈機就可以變出一道自己的菜,覺得這樣實在非常好,做菜這件事就變得更輕鬆又方便了。之前做過酥炸軟殼蟹,不想重覆再做一樣的方法,所以這次就依照自己的經驗來料理軟殼蟹。這次來搭配Pasta,所以要過油來炸。





【做法】:
1. 軟殼蟹這食材大多是冷凍的,冷凍的食材裏面還會有冰跟水,
    所以要先川燙過熟也順便把裏頭的冰水煮出來,這樣下油鍋酥炸的時候才不會因為過多的水到處亂噴厲害的油。
2. 過水熟後用面紙將軟殼蟹壓乾~
3. 可灑些微太白粉,不要太多!然後入油鍋酥炸。
4. 炸好後撈起,拌一點蒜頭橄欖油進烤箱烤一下

5. Pasta用剛才煮軟殼蟹的水加鹽煮麵
6. Pasta撈起濾乾,倒入不銹鋼鍋加入大量蒜頭橄欖油伴炒+青蔥或香料(蒜頭橄欖油下面有照片)
(喜歡辣的話加入乾燥的辣椒乾更正點)
7. 擺盤~灑點Cheese~就是好吃的軟殼蟹義大利麵~








晚餐這樣吃~開心!

-------------------------------------------------------------------------------------------------------------




再一道是那天做早午餐很快速變出的一道小菜,簡單又好吃的番茄辣香腸的小點子!




就是需要這樣的蒜頭橄欖油,先泡好,這是最棒的料理用油~




番茄切半,把裏面有水分的粒和汁挖出




把蒜頭橄欖油林上




香腸先過水煮熟~然後切塊




放上香腸




進烤箱烤到香腸微甦,番茄柔軟~




拿出來~Cheese起司片切條,疊上,再進烤箱烤至起司融化



這樣就成了~有百里香或蘿勒和檸檬都可加一點~風味很讚!而且覺得很健康~


西班牙風味的Tapas番茄辣香腸,朵拉改版的小點子,做出來都好開心~

(西菜煮起來很容易成功,中菜真的要看工夫了),所以朵拉西菜比較厲害~

-------------------------------------------------------------------------------------------------------------




那個軟殼蟹吃完,總是要吃一些甜點的!是不是~



眉批/我的禪打不完,有做菜禪、咖啡禪、烤箱禪、甜點禪........ 巴拉巴拉巴拉 .....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