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ㄧ切都要從站在冷凍櫃對著咖啡豆發呆開始!

那天,我做了一個夢,清早!我像小女孩似的甜蜜和香氛的蜷在床上,像狗爬式的
趴在床上,身體裹著被單,屁股俏的天高,想賴床又不願意起床的那種賴皮,心愛
的人在餐廳給我煮咖啡,咖啡香氣一路奔散,從餐廳、越過餐桌、越過書櫃、越過
那盞沒有它就不溫暖的桌燈、越過房門、越過趴在地上心愛的小狗,鑽進我的被單
、越過我蜷著的身軀,來到我的鼻尖,進入我的嗅覺,到達我的大腦。終於應該是
要開始噴淚的呼喊「這就是幸福啊~」的時候,突然!停頓了幾秒,畫面從眼睛冒
著愛心的癡花,轉眼間成為眼裏有火焰,食指像拳頭那樣被放大,對著無盡的天空
說「不夠!不夠!咖啡還要更香更威猛啊」的吶喊。
 
這是一個星期六的早上,照慣例在假日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但是對於我那
ㄧ點都不知道長進的咖啡技術來說,突然的!就在打開冷凍櫃望著冰箱一堆咖啡豆
的同時,停頓了幾响,腦子泛起「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的鑽石廣告台詞,不知哪
裡來向學精神突然開竅了,開始願意面對想要「煮ㄧ杯好咖啡」勤奮態度。然後,
伸長了手從冰櫃取出滿臉黑呼呼的豆子,默默的發誓,我ㄧ定要煮出一杯讓自己稱
心如意的好咖啡!

說穿了,自己煮咖啡從來也沒在認真講究什麼技法,要喝好咖啡或是不一樣的咖啡
,除了外出品嚐那些經典咖啡店裏的咖啡好手,煮出一杯香醇且讓人心滿意足好咖
啡外,多是買幾款市面上的人氣咖啡豆,在家就可以煮的出一杯像樣的咖啡。過程
交給機器、奶泡一定要打,沒什麼特別的技術,只要熟悉機器就知道怎麼使用那樣
自然。關於假日,ㄧ杯咖啡是全身放散的美好開始。但是原來口味也有被默默訓練
的心機、聞香的進化也有開始刁鑽的覺醒,當我開始認真面對「煮咖啡」這件事情
的時候,ㄧ切!都變的ㄧ發不可收拾。

從之前ㄧ週煮1~2天的咖啡,變成現在天天煮咖啡,早上睜開雙眼,第一件事就是
想去煮咖啡,到底是中了什麼毒,這樣日以繼夜的思念著咖啡,朋友說「你要開咖
啡店嗎?咖啡怎麼煮的這麼勤快啊!」的不可思議,我說「懶散的人只能煮給自己
喝,是沒有資格煮給客人喝的,剛好我屬於懶惰蟲堆的,能力所及的只有那些等到
天荒地老都願意賞臉的周圍友人」。我實在太認真了,認真到百年難得ㄧ見的態度
。近日勤練拉花,早上最興奮的就是想要趕快起床打奶泡,練拉花!所以~我想設
備與器具必定持續增加中,最近要再來添購那只,人超Nice的咖啡達人neilpeng
荐的MOTTA pitcher  拉花鋼杯。我想花拉的差一定不是我的技術不好,一定不是,
ㄧ定是拉花鋼杯的錯,ㄧ定是!ㄧ定是!ㄧ定還要另外再來買個MOTTA pitcher!



2台機器各自在餐廳與廚房繼續服役,ㄧ台是服役不久的Electrolux高壓義式濃縮咖
啡機
,另外一台在朵柆家服務多年,品牌歷史極其悠久的義大利GAGGIA 高壓義式
濃縮咖啡機
,GAGGIA經的起時間磨練好用的沒話說,Electrolux還在逐步實驗階段
,但是目前不一樣的機器煮出來各自不同。各有特色。





咖啡生活,從張開雙眼的那ㄧ刻,注定就是個美好的一天!



近日添購了不鏽鋼錐形刀組的多段式磨豆機之後,也開始體驗紀錄,不同的刻度研
磨的粗細度、煮出來不同  Crema 的效果,當然研磨的經驗、咖啡粉填壓的力道,
知識經驗都還不夠,但是相信只要經常的練習,假以時日必定能煮出一杯爆香的好
咖啡。



剛開始打奶泡的時候,拉花的奶泡打的質地硬梆梆,整個就是一坨,奶泡硬到足以當
杯蓋,原本以為膨膨的奶泡就是好奶泡,怎知怎麼拉就是一坨,更別說拉花了,拉的
出來才有鬼,原來膨腮腮的奶泡是標準奶泡3層中的最上層,質地較硬不適合拉花無法
使用,需要刮掉的。氣孔又粗,粗到都可以在裡頭探險了!



所以光打奶泡就又是另外ㄧ門課程!拉花的手勢、奶泡的質地,現在我都還在練蒸氣
管讓牛奶在鋼杯裡旋轉的技巧!(牛奶跟著蒸氣旋轉就是正確的)有時後成功有時候
失敗,天天練習400ml,假日練600ml以上,朵拉使用的Cappuccino咖啡杯,400ml
可練3杯,拿鐵杯大概是2杯的量!假日便增加練習,練拉花,真是給他拼了! 



玩了一上午,好歹也得吃個早餐,朵拉的勁量電池還在持續蓄電當中,所以廚房煎個
蛋、烤個土司、加上煎鍋裡批哩啪啦響的培根、切點水果、倒杯果汁,加上一個搭配
咖啡的藍莓起司蛋糕,這個早上就算拉花不成,也還算有點安慰。





這....花...是拉成聖誕樹嗎!



這2杯拉花是練習第32天裏,雖然不好看,但是比較可以看的(雖然還是很難看!)
誓言拉出一杯完美的拉花咖啡~加油加油!

希望有一天可以到達爐火純青的功力,學得以咖啡香氣的濃情密意把對方從床上嗆
醒的嗆辣絕技!

眉批/親愛的艾瑪,你親繪的朵拉肖像油畫,就掛在那天天給我加持~*^_^*
看畫聞咖啡香,心情整個大好。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