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藥丸恐懼的人,每吞下一顆藥丸,就像跨出人生的第一步,需要十足的勇氣。

小的時候我的扁桃腺不好,常常發燒,我的母親除了常常給我拿藥帶我上醫院還常常
買椰子水讓我當作退燒飲料。吃藥的時候總是趁他不注意,把藥丸用衛生紙包起來,
藏在手心,騙媽媽說我吃完了。她端來椰子水的時候,我總是皺眉頭撇嘴,跟她說待
會喝,然後再拿到廚房裡的洗水槽倒掉。我並不是不想生病快點好,只是看到那一顆
顆又醜又苦的藥丸壓根都吞不下去,更別說清涼退火的椰子水,喝多也是會深惡痛絕
。加上母親口述幼年的時候因為不吃藥,遭受強灌藥水的對待,而更加心生對藥物的
恐懼。

所以,『自然療法』一直是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時候最奉行不悖的自我醫術。

偶爾上醫院帶回來的藥總是吃個1.2 包便又擱在一邊,然後又是自然療法,先生問我
那何必上醫院,我說只是去安撫心裏的擔憂病症,確定只是感冒咳嗽。現在藥品糾察
隊從母親變成了先生,雖然他還是站崗查哨,但總也還有辦法,趁他沒注意的時候把
藥丸扔掉,抓著空的藥包說「我吃完了」。

我完全認同食物療法是最佳的自然保健食品,如果3餐均衡飲食,從食物攝取養分,
擁有健康強健的身體應該是確定的。只是現代人吃的通常都是以「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為主食」難免營養不均,即使開始遵循食療或五行的養生吃法,還是有所疏失,有些
維生素無法樣樣顧及。現在的生活環境也不若以往單純,我們需要的礦物維生素的需
求也大大提升。我們現在的小家庭不像有母親照顧的廚房那樣天天營養精神3餐,所
以...開始需要了健康食品。

是的,健康食品看起來也像藥丸的陰影一樣出現,婆婆每次回台的時候,總是帶回大
量各式各樣的維他命,因為還沒有習慣吃,保存期限到期的時候總也是一罐一罐的丟
。我們覺得自己還年輕,尚不需要這些健康補充品,直到....隨著年齡增長,健康資料
的更新,身體有些狀況已經不是均衡食物所能提供的時候,我才漸漸正視這些所謂的
健康保健食品。吞這些對我來說還是很難看的健康藥丸,已經從被動變成主動了(為
什麼沒有人把健康食品做成像糖果般各式各樣的形狀呢?)。我的健康活力狀態從結
婚之後先先帶著我做大量的運動而獲得很大的體能改善。接下來的歲月的加倍增長、
養分加倍流失之下,如何好好照顧自己是我們很需要專注的看待。

當然,我還是『自然療法』派別,間歇加入健康食品。



這個是很有名的紐力活葡萄安液,去Costco的時候老人家在那整箱的搬,他們說這
個軟骨素大大有效改善骨頭關節問題,姐姐和同事也都大大的推薦一定要吃的這個
軟骨素,所以現在也成了常態營養補充品,跟知名的維骨力類似保健,只是紐力活
更勝一籌的低鈉成分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想想我也在打球骨頭關節需要營養補充,
所以也就跟著吃。

說實在的這些東西都不是藥,我也吃不出來到底有什麼立即效果。好在這個紐力活
葡萄安液調配的好,甜甜的糖漿,吃起來不辛苦。天天喝非常勤快。但是像下面那
些,像~藥丸一樣的醜東西,就還是被叮嚀了才吃。



我不想承認該到的需要健康食品來補充營養的年紀。



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健康食品。



也許真的很有計畫和規劃的生活飲食,就完全不需要這些補充品。



上誠品書店的時候,我還是會花一部分時間去瀏覽那些自然食物養生法的書籍。



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這些長相難看像藥丸的東西!



只有遇到不像藥丸的東西,才喝的甘願。



像這種有的沒的就拿唐采瓷器來裝乘,當作古代人喝茶養生的Fu。



這些冰在冰箱裡應該比較對我夏天的胃口。



先生裝了一小盒的維他命讓我帶來辦公室,放在我的桌前已經好幾個月,連一顆都沒
動過,如果不小心他來這看到這篇,看到這畫面,我會....我會好好的跟他懺悔,發誓
從他知道的那一刻起,我就會吃了。

健康相關網站-活力藥師網

好友connie寄給我一篇關於『維骨力真的能"維骨力"』的文章
因為找不到出處,只好直接貼在這當作參考!
----------------------------------------------------------------------------
我們身體的關節,是由軟骨組成,"據說"吃葡萄糖胺 (維骨力的主成分),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為什麼用"據說"這兩個字呢??因為也有很多醫師是不認同這種說法的,醫學上的報告並不足
以支持這種說法,所以,在國外"維骨力"是健康食品;關節炎有兩種,退化性關節炎和風濕性關
節炎是關節炎的大宗,但是維骨力僅僅對退化性關節炎效果比較明顯,對付風濕性關節炎,維骨
力可就拙於應付。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磨損所造成的,多發生在老年人,當然因為飲食的西化,還有精緻食物
的盛行,一些年輕人也會有這樣的情況。

  一般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都以為是骨頭發生了問題,所以認為「吃骨補骨」,偏偏無
能的衛生署核准這種錯誤的名字,因此維骨力在一般民眾的心中,對於骨頭方面的問題都可以解
決。 雖然有一些研究報告,口服的葡萄糖胺可以進入軟骨組織,但最新研究已證實,葡萄糖胺
經口服,九成都會在腸道分解代謝掉,只剩一成左右會被吸收,進入血液,與血清蛋白結合。

既然如此,我們吃維骨力不知道要幹嘛??? 當然有病患吃了維骨力,有產生一些療效,但是安慰
劑一樣會有30%的效果。 在比利時、捷克雖有研究發現,使用葡萄糖胺的人與安慰劑組相較,關
節腔的X光影像較窄,看起來似乎其軟骨組織較厚。 

不過,分析十多個隨機、雙盲的科學實驗後,葡萄糖胺在改善退化性關節的疼痛上,確有中等效
果;但有些醫師指出,這種效果有誇大之嫌。 因為他發現 :醫學期刊登載的多為發現有效的研究
,可能有許多"效果不彰的研究"未被刊登,且"證明有效的研究"多為廠商贊助,"效果不佳者"則多
為獨立研究,其中也可能有誤差的可能。 

  台北榮總內科部醫師黃德豐也認為,國外學界研究發現,葡萄糖胺之所以能改善退化性關節
炎症狀,作用機轉並不是增加軟骨厚度,而是藉由改變新陳代謝,使疼痛不適減輕;且這種症狀
緩解效果,其實吃消炎止痛藥,或是按摩、運動,讓肌肉放鬆,甚至減重以減少關節的壓力,都
可收同樣的作用。 

  大部分的醫師認為,葡萄糖胺只適合用在輕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如果是重度病患恐怕效果不
好;而因為維骨力價格不便宜,除非患者不在乎花錢,否則考量其成本效益,還不如從改變生活
型態來獲得同樣的療效,不一定非得吃藥。

事實上,葡萄糖胺雖然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但也有醫師曾發現,有人自行購服三個月後,竟出
現軟骨發炎的過敏現象,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是葡萄糖胺所引起,不過對於特定體質者恐不適
合使用。
  國外研究也發現,似乎只有硫酸鹽基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ulfate)才有緩解症狀的效
果,而鹽酸鹽基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Cl)、或再加上軟骨膠硫酸鹽(
Chondroitin sulfates),效果則不彰;因此有人推測,是否有效的是硫酸鹽基,而非葡萄糖胺,
但仍需要更多的實驗報告來支持。
 
也有網友提到,某某美容師說維骨力要搭配膠原蛋白才會有效,這樣的說法並不是非常正確,姑
且不論美容師並非正統醫療人員,是否有足夠的醫學常識;其實,葡萄糖胺吃到身體裡面,會轉
換成膠原蛋白;其實可以直接吃膠原蛋白,但是因為膠原蛋白的價錢比較貴,所以可以一起吃,
比較負擔不會那麼重。 

維骨力現在幾乎是全民運動了,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不管自己吃,有時候也會買來送父母長輩。
但是消費者常搞錯的,那就是 :維骨力不是鈣片,所以對於骨質疏鬆是完全沒有幫助的。既然不是
鈣片,小孩子就不適合吃這些東西,骨質疏鬆的人也不需要吃(不過通常年紀大的人會有骨質疏鬆
,而且也通常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 。 有網友會問,高血壓的病人是否可以吃維骨力?? 如果
是原廠的維骨力,因為鈉的含量比較高(就跟你吃很多鹽一樣),你會給你家裡有高血壓的長輩吃
很鹹嗎?? 一定不會吧!! 

高藥師會建議可改用含鈉量較低的產品,或者更好的是無鈉的葡萄糖胺,對於老人家是會比較好
。 至於市面上有很多的產品,都含有葡萄糖胺,要怎麼選購呢??很簡單!! 大家都知道,鈣要有維
他命D3的幫助,吸收才會有; 同樣的,葡萄糖胺也一定要有軟骨素的幫忙,吸收才會好。 原廠
的維骨力居然沒有加這成分!! 

國外的"Move Free"這個廠牌,就有加軟骨素的成分,那你花錢買效果不好的東西幹嘛??為了養
活藥廠還是代言的醫生?? 更不要說容易買到假貨的風險了!! 我們可以計算一下一天的花費,就
知道該買哪種產品了!! 一天的治療劑量是在 1500mg左右,如果是吃保養(或者是吃心酸)只要 
1000mg就夠了。以最低的 1000mg來算,一天的花費只要超過30元, 原廠的維骨力又貴,效
果又不好,又含有高鈉,購買之前要三思!!! 

-----------------------------------------------------------------------------------------------



眉批/還是自然的好,但是適當的補充維他命也是需要的!希望大家都有健康快樂的
身體!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