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D II拍攝成像

現在寫GRD II 會不會太晚了一點~ 「會」!!!
7月份買了這台 RICOH GRD II ,還想慢慢熟悉慢慢研究,拍出自己最喜歡的
攝影效果,然後,到現在還沒4個月,GRD III 已經閃亮亮的出來了!

不過,答應了Connie要把使用心得寫一寫給他參考,所以還是要來寫一下!

老實說單眼相機所帶來的畫面呈現和色澤,真的不是一般消費型相機可以取代
的了的,即便我使用的是一般數位單眼相機的Canon 400D,一樣可以拍出我
要的畫面。無論是色澤和各種深淺景,都比較可以拍的出我想要的影像,(其
他拍不出來的,那是技術,以我的程度還有很大的距離),但是單眼帶給我的
讓我想要說點什麼的,就是一個好工具。但是終歸,我還是個懶的不得了的人
,要常常帶著單眼相機或是1. 2 顆鏡頭出門,加上高跟鞋、皮包,偶爾幾次便
是苦不堪言,加上上班族,偶爾下班都會有一些吃飯聚會的活動,要做隨身紀
錄,傻瓜數位相機是最好的選擇,但是要符合我的快、狠、準特色,就不是傻
瓜數位可以應付的很好的。以前剛買單眼相機的時候,真的很認真常常用單眼
做紀錄,幾次下來想想還是饒了自己。除非那天就是靴子背心的攝影人帥氣裝
扮,要不然她只能出現在我的外出旅遊了。不是意思說都不用,我也是想拿著
單眼隨性的紀錄。只是想再挑一台應付我下班時光,或是不想帶單眼的時候,
也可以做不錯的生活記錄使用。要輕薄短小,要可以天天放在皮包。原來用的
那台Pentax S6  用來白天紀錄成像也好,顏色鮮豔是我喜歡的調,只是用在晚
上來拍已經不敷使用了,偏偏很多時候我需要拍照的時間大多在晚上,所以要
來找一台晚上也很容易拍的小相機。

覬覦理光的相機很久,網路上很多拿理光來隨手亂拍的照片效果都很不錯,很
有一種說故事的Fu,GRD II出來後,好友也推薦說很多廣告設計人喜歡用的也
是這款,尤其那復古機身,和握起來很質感的外觀,聽起來似乎可以拍的很特
別。網路上做了功課之後,GRD II有一項大特別,很少類單眼或消費型相機是
坐定焦鏡頭的,這款GRD II 正是一款定焦鏡頭相機,(規格比較表),也就
是說像機無法 Room in Room out,要遠近只得身體跟著跑來移動,於是決定
走一趟FNAC來親手試試!去 FNAC 店員介紹沒多久,就決定了!我在想其實
我本來心裡就是決定的!


談GRD II的功能就不多說,網路隨便搜尋就一大堆!
我只是想說,這個大小和重量,放在我的包包剛剛好。




這幾個月連出門也不帶單眼了,試試這台的效果如何~




戶外~和近拍模式!



因為之前拍單眼的印象多了,色澤實在太深植我心,所以常常不知不覺把GRD II
和單眼的成像來做比較,是的!我知道其實是不能這樣比的,但是總是覺的GRD II
應該不只這樣,一定可以再拍的更好~





然後我還是拿著相機到處拍!



效果應該是已經很不錯了!





我還拿去拍高美溼地,效果一樣令人驚艷!






當然一般城市走透透的餐廳美食,也是相當不錯!

但是~~~~但是~~~~~,我總是覺得這台相機就是有哪裡不對勁
我發現是在視覺差的部份,因為GRD II定焦焦長在28mm,等同有廣角
效果,跟視覺上會有不一樣,我拍單眼的慣性學習是在拍攝效果與眼睛
視覺所見來做學習,也就是盡量拍出眼睛所見的寫真畫面,即便是單眼
廣角鏡頭,就可以擁有很豐富畫面,可是可是GRD II在這方面跟我的認
知是有差距的,也就是說拿GRD II來拍照要很注意在構圖部份,攝影角
度需要特別篩選!除此之外還不太喜歡,攝影畫面會自動將影像往後移
遠了些,假設視覺定點是在5 公尺距離,拍出來的畫面會自動往後移成
8 公尺距離甚至更遠,會有視覺差,我想可能出在廣角要總覽畫面的時
候,影像自然往後推了。但是城市走透透的快拍,吃飯、逛街、休閒、
隨手亂拍是很不錯的想像機,尤其近拍模式,『1.5cm 』的supermacro
效果超驚人,是我最喜歡的微距效能,但我總不能一直拿來近拍吧,我
還需要多研究看看,我也不知道以我有限的攝影技術,還能將這台類單
眼玩到什麼程度!

再繼續拍看看,有新的經驗效果,就隨時來補充!
有理光專家可以補充或指導一下嗎!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