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感受是一件很貼心的事。我們眼睛能看得、耳多能聽的、鼻子能聞的、嘴巴能吃的...,都需要經過選擇。

看優美的風景、欣賞一部好片、覺察美麗的事物,我們聽動人的音樂聆聽大地萬物的各種聲響,我們訓練嗅覺的判斷、吃進營養健康的食物。能進到身體裏的感受到的都「必須」要經過選擇。唯有透過挑選,才能經過感官傳達到大腦,長期下來進而能發展出獨特的個人特質,朵拉把它稱之為『訂做一個自己』。

我們越能練習選擇就越能訓練感官。這是一種身心靈魂的淬煉,是錢到達不了的事情。不好的電影不看、不好的音樂不聽...,感官覺知是我們身體與靈魂的第一道把關糾察隊,怎能不好好訓練。專家常常要我們把步調放慢下來。因為一旦步調緩和了下來,我們才能確實更清晰也更清楚的和身體的各種覺知溝通。速度往往讓我們錯失或迷失。

有時候在人生上遇上一些挫折的時候,專家也常常說「要多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但是,甚麼才是我們自己心裡的聲音呢,我相信很多人都無法判斷自己正確的聲音,因為從小到大教育體系沒有訓練我們做這方面的訓練,我們學得大多是智力知識的養成,以倫理道德來教化我們的行為舉止。

唯獨,少了我們身體很重要的感官訓練。

慢!是為了覺察和體會。讓身體更精準的調正,我希望自己因為透過這樣的訓練,動靜皆宜,靈魂更加禪定。


嗅覺!也是訓練自己的一部分。味道是一種很根深蒂固的標示,我們因為味道記憶到小時候,懷念到一個人,體會到一段回憶....,都是透過嗅覺成為一種烙印的印象。有的人還對充滿奶味的小被單不離身,有的人聞到家鄉味而淚眼婆娑,我們緊緊握住那個已過世對我們重要的人的衣物深深的吸氣,就像聞到他還在身邊一樣,味道對人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所以,昨天我去了遠企的無印良品買了這個超音波氛香噴霧器回來。


-------------------------------------------------
父親住院的那些個日子,常常醫院往返,我們在醫院逗他開心,還在病床上為他修剪頭髮。有一次聞到隔壁病房飄來淡淡香氛,眼睛喵了一下是一台可以噴霧的芳香噴霧器,母親說那很好,父親也喜歡清香的味道,因為花香聞多了有時候也很刺鼻,尤其與藥味病房的味道夾雜的時候。回去的時候有一直掛念著要來買一台可滴幾滴精油的芳香噴霧器,讓爸爸的病房飄著淡淡的香氛。看了很久,百貨公司和夜市的噴霧器都看了。但是機器的造型全都沒讓我滿意。

父親在病床上清醒的時候,嚴肅又慎重的告誡家人,無論發生甚麼事他都不願意插管,要我們一定要尊重他的決定。一天醫院緊急來電,全家人全都趕到醫院,父親陷入昏迷,醫院要親屬簽字急救和放棄急救的插管同意書,插管!他有機會醒來,但是也有可能不再醒來但是還維持生命。不插管!就是聽天命看它的生命造化了。病況危急,媽媽.姐姐.哥哥.還有我,4個人都有不同的意願,我們需要用民主的方法,用投票來決定。我在醫院痛哭失聲,那是我所經歷此生最痛苦的決定。 

在最後的一些日子,父親回到家中,他在家裏最安心溫暖的懷抱在睡夢中安詳的辭世。

我也記得,那個可以讓空間有著他喜歡淡雅清香的味道,的噴霧器還沒買。

 
我在逛無印良品的時候看到這個,終於看到了這個造型簡單的超音波氛香噴霧器!終於看到了。


 
因為造型很簡單正是我心目中的噴霧器!

 
最多可注滿100ml的純水。

 
打開外蓋中間白色蕊心就是超音坡震動器。加上精油的水就是透過超音波震動飄散淡淡香氛。


 
溫暖的LED燈光~

 
現在可以讓我的家居帶來淡淡香氛。

 

 
左邊是LED燈的開關,右邊還有定時30. 60. 120. 180分中的設計,選擇之後就會亮綠燈。


 
有看到那個水霧已經在飄散了嗎。

 
這種讓家居充滿淡淡香氛的感覺實在很好~淡雅的香氛可以穩定情緒,沉澱心情!

 
慢活 可以透過一些幫助,把繁瑣事物暫時放下,先把紛亂清空了,才能放下。

 
MUJI的東西真的都很簡單溫暖又讓人放鬆,真的很開心,能買到著個超音波氛香噴霧器,也彌補了那個需要的時候沒有買的心理補償。也帶給我生活上的優雅與氣定神閒。


眉批/朵拉也是有在練功的時後的^0^,在家練打禪也不錯,還可以打開這個超音波氛香噴霧器,順便蒸餾一下我的靈魂。



PS. 清明節就要到了,以此小文懷念父親和回憶裏那些永不磨滅的味道!
---------------------------------------------------------------------------

另外 - 給爸爸~
爸爸: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每次都說到你,你的愛一直還充滿在家裏,所以我一直覺得你還在,只是~我很久沒有看到你了。我開始當起了學人精,用各種方法想要Copy你。這個冬天一直都很冷,所以去買了一頂像你喜歡戴的那種紳士呢帽,把你呢帽上了味道想像在我的帽子裏,戴上它我就感到你穿著大衣帶著好看的呢帽站在我身邊一樣。我還去買了那種像你吃飯的時候一邊吃菜一邊喝酒的那種小酒杯,學你的模樣慢慢吃飯慢慢喝酒,手一握住酒杯,就想起你!這個冬天我常常這樣做。媽媽很好,你知道的反正她常常上山去找你說話。我們都沒有讓你操心,大家都很好。只是~我真的很想念你。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