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在那個穿著高跟鞋跑舞廳攤(那個時候還沒有XX趴的這個用詞)的28歲,絕對不會想到,有一天我也會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運動咖」。

每一雙功能運動鞋,幾乎都是被壓著去買的。慢跑鞋、休閒運動鞋、單車鞋、溯溪鞋到羽球鞋,甚至連這雙登山鞋也是。多年來他總是讓我體會運動的重要,做甚麼樣的活動就需要用到不同功能的用品,鞋是最基本因為那是行萬里路的雙腳保護,腳受傷了就哪裡也去不了。

要去登山之前他說「走~帶你去買鞋,你沒一雙登山鞋」
「不就去爬個山而以嗎」說的很不願意。
我很願意鞋櫃多幾雙高跟鞋,卻不太願意讓登山鞋進來。很擔心一旦登山鞋進來了,這個登山的活動會就變得無止盡,堅持不買之後,就很有藉口說「我不去爬,因為我沒有鞋」。說了好幾次了,遲遲不願意去挑鞋。

我以為我們要去吃飯,結果他就把我載到戶外休閒用品店了。事情都已經進行到這樣了,只好 好好乖乖的挑雙鞋。


以為每一雙登山鞋都是笨笨重重的,沒想到現在科技發展出來的料子讓登山鞋穿起來輕巧又舒適。

至於我要怎麼挑登山鞋,當然是挑穿起來最輕的那一雙。這一雙穿起來舒服極了,真是顛覆我對登山鞋的偏頗判斷。以為他有重量嗎!穿在店裏走來走去的時候,幾乎沒甚麼感覺在腳上,輕盈舒適極了。哈!還真是沒想到一來選鞋就挑上了。原來穿登山鞋是這種感覺阿。我這個大阿呆。



休閒戶外運動這一類的活動,確實是每一種都需要有專業的功能用品來保護我們,這次穿了登山鞋去登山回來,真的有大大的體會。

由於鞋輕完全沒有負擔,因此上山攀登的時候每舉一步都輕鬆容易,而且不滑腳,即便只踏上岩石的前端,竟然也都牢牢的抓著就登上去了。太神奇了。至於下山的時候那又更厲害了,根本是抓地力十足,踩著下傾45度的下山岩石或泥土路面,止滑力真是驚人啊!這趟登山,一雙好的登山鞋真的讓我沒有想到登山變的容易了。



戶外用品的Gore-Tex材質確實是挑選戶外貼身用品的最佳材質,因為它防封排汗保暖,對於一雙在山野間大量活動的足部,是很好的保護,而且可以飽暖雙腳。



是說我以後就沒藉口說不去登山了。哼哼~有了這雙鞋,爬山可是開始沒在「怕」的了。


阿!忘了套襪子~


當然也是要一雙飽暖排汗的登山襪。




呵呵~穿起來看看。齁~可以在山野間跳舞了,穿起來真的很輕盈ㄝ。


哈哈~這個姿勢真是放鬆啊~


呵~登山鞋穿起來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舒服啊~

**挑鞋和使用後經驗
1. 鞋挑大一號:登高山腳易腫脹,挑大一號鞋是肯定要的,可伸進一指為準!(因為還會要穿厚的登山襪)
2. 鞋型至腳踝為佳::可保護腳踝面對崎嶇或岩石不平整的路面。

-------------------------------------------------------------------------
登山鞋選購小常識 【網摘】
登山鞋,你不要認為它只是登山用;你應該將它分為
     Travel   —休閒旅遊用
     Hikking—健行郊遊用
     Trekking—初、中、高級山、登山路徑用
     Mountain boots—超級大山、冰攀雪地縱走用

第一級休閒旅遊:當然注重舒適輕巧透氣,防水 so so 就可以
第二級健行郊遊:防滑耐磨透氣舒適,都要緊
第三級登山路徑:防滑耐磨防水透氣舒適防撞要具備
第四級超級大山:最好是雙重鞋才有多功能

防滑:並不是鞋齒越厚越防滑,而是齒痕設計更重要
耐磨:純質橡膠具有Q勁,粉粉的橡膠則容易剝落
防水:防水功能一定要配合透氣功能;否則,腳底潮濕更容易起泡,更容易凍傷。
耐撞抗壓:為了適應崎嶇地形,所以登山鞋更硬、更堅固、太軟的話…那就是運動鞋而不是登山鞋、所以需要厚襪子減少磨擦及先登登小山、或穿著前先『按摩』鞋子,以 適應新鞋子及鞋統的高度。

制震 --- 高吸震率
登山鞋必須有高吸震率,能有效吸收行走時所產生的反震率,避免震力傳至腳踝部、膝部及腰部等關節,以減少反震力所造成的傷害。
現行登山鞋市場上品牌不下20種,僅有一種台灣品牌大陸生產的 ﹙拉牛牌﹚ 登山鞋 加上氣墊,也因反震力太強,之所以有很多登山友反應鞋底彈性太大,以致腳底及腳踝均有不適現象;因為運動鞋的氣墊目前彈力太大還不適合加在登山鞋底內。運動歸運動;登山歸登山,才專業。假如你買了,而覺得腳痛,那這裡有一個補救辦法就是:買雙  制震鞋墊  吧!

登山鞋清理保養方法
1. 清理 Preparation   先將鞋面及鞋底泥土石塊以乾毛刷清理,再將整雙鞋子及鞋帶以清水刷洗。
2. 清潔 Clean   使用專用鞋類清潔劑﹙請不要使用漂白成分之清潔液﹚刷洗整雙鞋子。
3. 乾燥 Let Dry  將鞋子置於通風乾燥場所晾乾,請勿將鞋子放置於超過攝氏48度的環境中。待鞋子 80%以上乾
燥後,鞋內塞滿報紙或衛生紙團,以吸收鞋內溼氣、及保有鞋型。
4. 水密處理 Seal Stitches 待鞋子完全乾燥後,在鞋子車縫線處以專業水密膠作水密及水封處理。
5. 防水處理 Waterproof 以專業防水鞋膏塗抹鞋子的皮面,視鞋子的皮革軟硬決定塗抹的次數,加有GORE-TEX
布料的登山鞋,最好再噴上一層可透氣性防水噴劑。

-------------------------------------------------------------------------


改天再來介紹Gore-Tex的外套,以及登山時哩哩叩叩的保暖衣著!


眉批/希望沒有再別的戶外活動要挑戰我了吧。

 

do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