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個手藝非常好的人!小的時候無論是逢年過節、喜慶宴會、特殊場合,她總是親自設計縫製衣服幫我打點,顏色總是鮮豔亮麗。夏天!不忘記給我挖個大露背,冬天!不忘記給我露個整隻腿,再穿上各式各樣的彩色絲襪,最後還會用掉剩餘的布料,想辦法幫我做頂帽子或髮帶。長大後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會知道我是一個喜愛帽子的人,我想多少都是受到小時候的影響。

  不一樣的裝扮,搭配一頂適合的帽子,整個人都會特別的有神氣。但是一直很希望,能夠自自在在的帶著喜歡的帽子在戶外或室內參加各種動,惟畢竟在台灣沒有這樣的文化,這樣的習慣,戴上一頂帽子出門時,得先準備好一個被行注目禮的打算。更何況還有許多造型特殊的帽子都是不能出們的,最後只能淪為收藏。況且要我們的民風去習慣在歐洲相當普遍的帽子文化,也是太過強求。所以自己在家裏戴開心的,出門就準備好一個豁出去了的心情。(棒球帽似乎就不在此限,我想想原因是- 只要帶的人夠多就不奇怪。)





  但是,夏天戴帽子就很有理所當然的理由。我喜歡買各式各樣的遮陽帽,這頂來自澳洲的Helen Kaminski (海倫.卡明斯基)手工帽非常讓人喜愛,喜愛的原因特別是因為整個帽子的楦型完全不變形,一款帽子有好幾種變化。最棒的是Helen Kaminski的編織帽,使用的是一種叫做拉菲亞樹的材質,一種來自馬達加斯加特有的植物,它的葉子上有一層天然的保護蠟,比一般藤、稻草更為柔韌,且容易彎折出不同形狀,可塑性極高。

這讓它成為製作一頂好帽子的最佳材質。由於拉菲亞樹葉上的天然保護蠟,即使遇到夏季偶爾的間歇小雨都不會因此變形。相較我買過很多款編織帽,都是因為渡假的蹂躪,海水、汗水、雨水一趟回來就已經像朵隔夜的花謝了氣,再也無法回復原來好看帽型。

高級手工帽Helen Kaminski 絕對有它值得的地方。戴著它既舒適又透氣,夏天頂在頭上除了很好的遮陽又相當涼爽。 




帽沿可上彎,有ㄧ種渡假風的輕鬆浪漫。




帽沿也可下彎,即成另ㄧ種優雅的都會裝飾帽,戴著喝午茶分外親切甜美。




黑色的裝飾帶拿起,帽圈藏著一條編織束帶,方便風大的時候束緊帽圈防止吹落,甚至可以換條絲巾綁在帽圈上又是另外一種風味了。




夏天到了,有了遮陽的好理由。ㄧ頂好看又有絕對功能的好帽子,非常適合在這個艷陽天的氣候,帶來最貼心的保護。

大帽子、小帽子、無論是單純整體造型搭配的裝飾帽或是像這種很有功能的遮陽帽,在這個季節又將蠢蠢欲動了。迎接夏天開始!!


Helen Kaminski (海倫.卡明斯基)手工帽的故事
轉載(美麗佳人雜誌)
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身上。當年常被評為流行品味不佳的希拉蕊,某次於麻州參加活動時戴了一頂線條造型優雅帽子,讓一向對她的穿著頗有微詞的媒體,大大稱讚,而這正是出自 Helen Kaminski!

源於澳洲雪梨的 Helen Kaminski,原本是位知名的藝術家,1983年,偶然機緣見到朋友收藏的古老帽子,啟發她為孩子們製作兼具造型與耐用帽子的想法,這也開創了她的事業。

23年來,對於不了解這品牌的人,難以理解何以 Helen Kaminski 的帽子價格不斐,背後的奧妙何在?這次直擊位於南太平洋澳洲雪梨的總公司,一個連空氣都充滿休閒快樂氣氛的地方,得到了最佳答案。

一踏入 Helen Kaminski 工作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帽模和定型蒸氣機,師傅們專注仔細的刷著毛呢帽或車縫帽子。在工作室的角落我們看到了拉菲亞(Raffia)的種籽、一捆捆的拉菲亞葉、編織好的穗帶與帽子的半成品, 行銷經理 Kate McLennan 和亞洲區經理 Graeme Bruce 引領著我和攝影師一步步進入 Helen Kaminski 的核心秘密。拉菲亞樹,一種來自馬達加斯加特有的植物,它的葉子上有一層天然的保護蠟,比一般藤、稻草更為柔韌,且容易彎折出不同形狀,可塑性極高,方便輕鬆摺疊收納,變形後只要沾濕海綿擦拭,捏一捏,就回復原形,這讓它成為製作一頂好帽子的最佳材質。

Helen Kaminski 帽子的珍貴不僅於此。堅持在馬達加斯加當地、用全手工編織,繁複的手工與技巧,一個人一天最多只能做一個包包或帽子。而 Classic、Jenni、Sac 系列,是在島上先編織成穗帶,再運回澳洲以18世紀初老式的特殊針織機器縫製,雖然一頂帽子車縫只需10分鐘,但所需的70公尺穗帶,卻得花上一個人一整天的時間來編織。

就是這樣的堅持,堅持使用天然纖維,創作出舒適又品味兼具的產品,愛好自然與純真的生活,對 Helen Kaminski 女士而言,這個品牌是她心情的最佳實踐。這一次,我們親手觸摸了精細手工的真實感,也深深體會在低調不喧嘩的品味裡最純真的感情。當妳掏出錢買下這頂珍貴的帽子,妳也買下了他們對生活的熱情和感動。

Helen Kaminski網站 http://www.helenkaminski.com/ 有很多優雅的帽子


眉披/朵拉不只老的時候要戴著Helen Kaminski在小島上看魚群,這個
夏天就要再度戴著它去戶外當野人了!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