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在家裡的工作,根本就是個負責擺碗筷兼跑腿的,常常躲不掉這個在我孩
提時認為是個惱人的工作。尤其是母親準備晚飯還在廚房忙的時候,我的工作特別多
。父母叫不動比我年齡大的哥哥姊姊,所以時常差我這個小人來做事。我不服氣,每
每抱怨,為什麼哥哥姊姊都不做事,老是我在勞動又跑腿。偶爾氣不過,撒個瞞天小
謊,喊肚子痛,於是母親說「那姊姊去買」,姊姊這會溜煙的跑回房間「媽~我明天
要考試ㄝ,我要先唸點書」。工作接著來到哥哥手上 「那哥哥去買一下」然後哥哥又
有事了「媽~我今天功課很多ㄝ,我要先寫一點,晚了就寫不完了」。原本在客廳裡
看著卡通笑的西哩嘩啦的他們,這時後全都鰻魚動物上身,轉眼間滑溜的跑回房間做
功課。母親覺得我這小人低年級還沒什麼功課要寫,只好又來拜託我這個在沙發上裝
肚子痛兼看卡通的小人。「拜託~妹去買一下,一會媽媽給你吃肚子痛的藥」。母親
知道我最害怕吃藥,聽到要吃藥,在不吭聲了立刻從沙發彈起來,乖乖的去買!其實
都是一些柴米油鹽醋醬油之類的。只是!母親知道用這招對付我。出門的時候還
不忘叮嚀我「回來記得擺碗筷!」。小的時候,我覺得當老么真是不好。

家裡的晚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家人白天在外忙錄了一整天,等的就是晚上母親一頓
豐盛的晚餐。父母都非常重視相聚的餐桌時光,擺碗筷是事前很重要的準備工作。家
裡的餐桌是傳統的那種木頭圓桌,誰坐哪個位置都有固定的分配,所以每個人的位置
面前少不了一個碗、一附筷子、和ㄧ根湯匙。擺好了碗筷,我總是一副莫可奈何的趴
在餐桌上,總之就還是沒腦的小人模樣。和ㄧ旁已經上坐看報等母親上菜的父親。母
親上完菜了,又給我工作了「去叫哥哥姊姊來吃飯」。年紀漸長,擺碗筷完全成為我
無可取代的工作。偶爾家裡有客人來吃飯,父親還要叮矚我,大人記得擺酒杯,小孩
客人記得擺果汁杯。常年下來,我已經練就身手矯捷的動作了。

人的生活習慣一旦已經根深蒂固之後,就會成為萬不能馬虎的必要行為。

年輕人隨著踏入社會工作,學習到的飲食習慣,報章、雜誌、出國遊旅、網路的便利
訊息。在在顛覆了我們所謂的傳統菜餚,中國菜、日本菜、歐洲菜、美國菜、泰國菜
、印度菜....我們像在萬花筒裡去一一浸染所有的世界美食,因為菜色不同,擺碗筷的
風格也因此快速進化。什麼菜要用什麼餐盤裝成、要用什麼食器享用,都因為我們所
經歷過和學習到的資訊來琢磨。

關於我自己家的餐桌,擺碗筷還是我的工作,對於食物器皿、碗筷餐盤的選擇是那種
屬於因為懶惰而執著,剛好這種因為懶惰而執著,所以買起來格外容易,大部分我只
挑選白色,因為白色對我來說最不需要傷腦筋,可以省去對花配色的問題。所以餐櫥
櫃裡,青一色通通是白色。偶爾吃異國菜色的時候,才會特別挑選一些能襯出異國美
味的器皿,我對餐碗器皿的購買跟女人衣櫥永遠手一件衣服的慾望不相上下。

老實說小時候對我是一件苦差事的擺盤工作,現在成了我最樂趣的好差事,朋友來訪
,家人聚會,和先生淺食小酌,都會因為擺出餐桌的好表情,延伸了生活的張力與活
力。民以食為天,因為吃飯皇帝大,先輩延伸出來的食器與擺桌文化那才叫是講究與
細緻,那叫對食物的尊重,與五臟六腑的款待。

有了擺盤的生活習慣,現在也能慢慢也能在食器與食物做最好互相幫襯的方式中,找
到屬於自己的擺盤喜好。生活張力因為從餐桌與擺盤的開始,有了最好的家庭表情。
說真的!這都是因為,大人給我這個小人,在小人時候練習擺碗筷的差活,得來的最
大好處。


















餐桌擺盤是家裡最重要的表情。所以表情也需要不同的妝點來風姿卓越!
不是說擺得有多好看,重點是"擺盤的過程萬般開心"。

PS.擺盤的方法,也須視當天預計宴請客人的菜餚的先後順序,來決定你要使用的餐碗湯瓢。
(我是這樣啦!)

"霉"批/  『我對餐盤碗筷的慾望,有如一座餐廳的需要』
    下次!我要來一次傳統的擺盤。          
朵拉

歷程文章延伸
[Living] 跟餐桌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