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是不是到處是水鄉!是的,這原本就是一個水鄉的城市。
在台灣安排行程的時候,我說要去住周莊,看水鄉的夜與清晨,安先生說蘇州到處是水鄉不一定要去周莊(去周莊還要另外在花2個小時的車程),「去一天的周莊只看白天跟住在周莊一晚是不一樣的」我肯定的說(我不信蘇州到處是水鄉),非要他把去周莊2天1夜的行程加進去不可。
結果~到了蘇州果真處處是水鄉,例如山塘街、平江街、木瀆古鎮><

這一天看到了照片上的山塘街了。去山塘街之前我們要先來去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寒山寺』。

--------------------------------------------------------------------------------------



到了寒山寺,起了雞皮疙瘩,為什麼呢~因為~實在是太有感覺了。



原本我對唐宋詩詞就是很有興趣, 那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楓橋夜泊』你在嘴裡念著,
再對照這張寒山寺的全景圖,真是整個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想想看那霜滿天的寒山寺,楓橋、漁火,還有那月落烏啼的空曠,下著霜雪的夜晚寒山寺的悠遠鐘響飄盪。。一直飄盪。抬頭望著寒山寺的那幅用石刻雕畫的暗夜全景圖,在這個我們來到寒山寺的下午,都覺得些些的全景圖上飄了一點雪了。



這首張繼的詩寫成了千古絕詩,在寒山寺處處可見。





寒山寺有兩口百年老鐘, 一為中國製造的大鐘,另一為1906年日本製造的殿鐘,鐫有日本首相伊藤博文銘文。2005年,寒山寺決定在武漢另鑄造一口新的108噸大銅鐘,以代替日本鐘。新銅鐘高8.5米,口徑5.2米,鐘面鐫「古寒山寺」四個大字和《妙法蓮華經》經文。






寺內從全過各地收集來了許多大大小小鐘



我邊走邊感覺這寺廟在久遠食後的清幽。



每個鐘都是由極厚的鑄鐵而成,不過這個中一個洞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很厚ㄝ這鐘,所以很好奇為何一個洞。



寺裏也是一層有一層,日本遊客很多,虔誠上香的人更是不少~



這個鐘塔是專門敲鐘用的,塔前的石頭天天聽鐘,就叫做廳鐘石囉~
我要來去敲鐘了。



敲種要先到塔前買票,一張票只能一人上塔敲鐘,可敲3下,許3個願!^0^呵~我只好自己敲鐘自己拍,然後我用了吃奶的力量敲了3下許了3個願望,很開心的下樓問安先生說「有聽到我敲的鐘嗎」,「很小聲ㄝ」他說,天啊~我敲的很用力啊~所以,原來夜半鐘聲到客船的那個敲鐘人肯定很有內力^0^.









楓橋意境來拍一下





寒山寺的旁邊有另外一園大鐘樓









鐘很大吧~嚇人有3層樓高吧。



大鐘樓最後還是以巨大的楓橋夜泊詩做空間收尾。整個就是詩的意境。



離開寒山寺,就一路走到山塘街。


----------------------------------------------------------------------------------------------------------

【山塘街】
呵~原來山塘街也是常在照片上看到的水鄉城市
七里山塘又名七狸山塘,正式名稱為山塘街,是江蘇蘇州金閶區一條有將近1200年歷史的步
行街,西起虎丘山下席場弄,東到閶門外古運河上的渡僧橋,全長3829.6米。

山塘街和山塘河有典型江南水鄉的風貌,家家戶戶前街後河,河上小船來往如梭,街上店鋪林立。








坐下來吹吹風看船家來來去去




這家店的雕漆藝術品很吸引人~




剪紙店也吸引許多遊客


那個甚麼藍的..


















來去晚餐~老媽米線的食物好對我的胃啊~就是有道地的麻味~愛愛愛!!!





來到蘇州就是一直和水鄉和園林,不過我比較不喜歡看園林,浪漫的水鄉反而非常吸引我。


眉批/「七里長堤列畫屏,樓台隱約柳條青」。
   「七里山塘傍水涯,紅艷家家,綠蔭家家」。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