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片~推薦~Mary and Max-巧克力情緣1/ 07 上映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這是一部非常灰色的片子,有絕佳的編劇與對白的內容,看完會讓人難
過的片,不過,是一部非常難得的好電影!

Mary一個8歲,Max一個44歲,跨越2大洲當了20年的筆友,同樣擁有孤獨的人生,卻互相扶
持著走過人生起伏。他們彼此也經歷過誤會與傷害,但是從來沒有忘記這份珍貴的友誼。20
後Mary也長大了,第一次帶著失婚後的小孩千里迢迢想去見20年從來都沒見過的摯友Max,
沒想到看見Max在自己的公寓裡過世了,家裡貼滿Mary寫給她的信件,她留下了眼淚『你是
我永遠的好友,你是我唯一的好友』。孤獨! 是我們在人生當中無法避免的課題!

http://www.maryandmax.com/


原本我以為這是另 一部(Tim Burton's Corpse Bride) 那種灰暗色澤的動畫電影,還是部黏
土動畫電影,沒想到原來,是一部這麼棒的片子,它沒有高科技的動畫影片技術,靠的事傳
統的停格拍法,由大約132480張獨立的畫面制作而成,用了6台佳能數碼相機拍攝靜止畫面
,全片共有133個場景、212個黏土人物、475個微縮道具、動畫師一共做了1026張不同的
嘴和394個瞳孔。2位服裝設計師和147位裁縫包辦了影片中所有服裝的設計和制作。

這部片的劇情與對白與全片想傳達的 - 人生並不完美,但是我們可以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
生的用意。讓人不免想到,生命的確都會去尋找自己的出口。朵拉非常喜歡導演編寫對白的
用字遣詞,像是書寫一部文學小品那樣優雅與到味。

Mary住在澳洲墨爾本,是個8歲胖胖又寂寞小女生;母親酗酒,父親是個單純的小工人。Max
住在混亂的紐約,是個身材臃腫的44歲中年男子,患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一種﹞。兩人
用筆和紙跨越兩個大洲當筆友當了20年,Mary純真善良的天真性格,還有許多因為成長過程
沒有人陪伴與解答的許多奇怪的人生問題,與自閉又孤獨的Max之間可以連結成一條跨越孤
獨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對白以最簡單的問題卻常讓人深思的生活疑問,帶出生命既簡單又
深奧的人生哲理,因為簡單所以覺得那些問題如此真實,如此都會發生再我們的週遭。

在我們所處的環境,網路世界無遠弗宙,人與人的交流異常迅速,在這樣快速的,以最短的
時間認識彼此的型態裏,我們相信許多出自真心誠意的友誼,同時也不得不承認,在這樣無
須負責的關係裏,我們到底用怎麼樣的心情,怎麼樣的真實態度,去面對每一張亦進亦遠的
面孔。

每個人的生活面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可大可小的問題,當我們願意在朋友的面前,誠實的面對
自己的時候,這段關係才能交流的真心。輕鬆。且自在。 

PS。我還好喜歡這部片旁白的那個聲音,還有Mary小時後的那個配音。 


-------------------------------------------------------------------
【節錄】幕後製作:  聖丹斯開幕之作

  2009年是聖丹斯電影節成立25周年的紀念,作為已經成為高品質小成本獨立電影聚集
地的聖丹斯電影節自然不會對自己的開幕影片掉以輕心。在2009年1月15日開幕的聖丹斯
電影節上,亞當·艾略特的黏土動畫片《瑪麗和馬克思》被選為開幕影片。這是一部講述筆
友之間20多年友情的影片,同時這也是導演的半自傳式的影片。故事的主角是兩個年齡和
教育背景差異巨大的人,一個是8歲的小姑娘,一個是44歲的猶太小老頭。故事取材于導
演本人的生活,在導演的生活中,他也有一個交往了20多年的筆友。

  聖丹斯電影節的董事傑佛瑞·傑爾莫表示:“這是一部講述兩種人生、兩種生活的影。
這兩個主角在生理上都有一點障礙,艾略特用黏土為我們描繪了兩幅肖像作品。影片中充
滿了不期而遇的感動、笑料以及迫使我們思考的情節。《瑪麗和馬克思》這屆聖丹斯電影
節的開幕影片,也是第一部動畫題材的開幕片。我相信,觀眾在看到影片之後,會對艾略
特的工作報以熱烈的掌聲的,因為他製作出了一部耐人尋味、意味雋永的影片。更令人感
歎的是,這樣一部影片是黏土動畫,並沒有依靠過多的電腦動畫技術,我想這是最讓我感
到振奮和感動的。”

 <我的所有角色都是不完美的,因為我堅信,所有人都是有瑕疵和缺陷的,只是在日常生
活中,我們把這些隱藏起來了。我的想法就是把這些缺陷展示出來,並且為人們的不完美
、不純粹的東西鼓掌。我本人也有些生理問題,我的手常常會不自覺地顫抖。有時候,手
的顫抖會對我的工作產生一點影響,卻也變成了我繪畫的特色。在很多情況下,我們應該
用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理的瑕疵和限制。>
-亞當艾略特

  最新的科學研究証明,孤獨是可以傳染的。但如果是兩個同樣孤獨的人,他們之間又
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呢?這就是黏土動畫電影《瑪麗和馬克思》要講述的故事。

《瑪麗和馬克思》的出爐是個非常艱難的過程,整部動畫片由大約132480張獨立的畫面
制作而成,用了6台佳能數碼相機拍攝靜止畫面,全片共有133個場景、212個黏土人物、
475個微縮道具、動畫師一共做了1026張不同的嘴和394個瞳孔。2位服裝設計師和147位
裁縫包辦了影片中所有服裝的設計和制作。

  艾略特評價自己是個“控制狂”,《瑪麗和馬克思》從劇本、導演到繪製故事都由他
一手完成,而這也成為他無法被好萊塢“收編”的主要原因。<我接到了一些好萊塢發出
的邀請,但都是執導別人寫的故事,我不喜歡從別人的作品裡尋找靈感,我只是想制作另
一部屬於我自己的電影,所以我寧可回到墨爾本和朋友一起做事。作為一個電影人,對我
最大的褒獎就是觀眾能喜歡我的影片。我希望他們能和電影裡的人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如果他們走出電影院時說‘20塊錢的電影票,值了’,對我來說就是莫大的榮譽。
-亞當艾略特。

 -------------------------------------------------------------------

PS. 影片結束後,相當喜歡出現的一段文字,
  很讓人對於朋友關係做思考。

 『"God gave us relatives,
   thanks god we can choose our friends "』

   上帝賦予我們親人
   感謝上帝我們可以選擇我自己的朋友




 -------------------------------------------------------------------




片後,我在想,人生當中,有哪一種關係是完全可以自己可以選擇的,是啊!就是朋友的關
係。之因為我們有完全的權利可以選擇我們的朋友,所以我們更可以在這樣的關係中活的更
依照自我所要求。我們之所以選擇我們的朋友是因為存在著一個非常良好的關係之中,彼此
可以在彼此眼中做自己。有時候因為人的關係因為靈魂(包括想法作法看法等等)的距離出
現,產生變動性,如果是一段彼此願意交流的感情,便會找到出口繼續下去,如果是一段已
經開始沒有交流的缺口,即便一方的努力也徒然,這便出現一段不是平等的關係,但是因為
老天賦予我們有這樣的權利,我們可以選擇,就看想自己要選擇的是哪一種。但是無論怎麼
選擇,只要我們對待朋友皆出自真心誠意,結果是什麼,都無須責怪自己或怨對對方。但是
如果有一天你的朋友傷害你了,我們最大的利器,還是『選擇』,我們有全部的權利可以做
最適合我們自己的選擇。切勿擔心那些在背後道人長短的靈魂,那是因為他們的生命還需要
繼續學習。我們要做的就是選擇那些良善的靈魂,讓生命當中的摯友繼續下去。(當然! 我
們都不完美,也不應當要求我們的朋友在我們面前要完美,符合我們的期望。)

心靈的導師克里希那穆提說『一個喜悅的、真正快樂的人、是不費力生活的人』

朵拉的意思是,很多事情把它『放下』,有些事情無須追究所以然,時間到了答案自動會顯現。
在生活當中不費力、在家庭生活中不費力、在朋友關係中不費力。
對於我們所存在的各種關係就是,發自內心做,不強求,不在意結果。
生活不費力,有一天就會發現,我們所擁有的比我們所追求的還要多很多!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