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在忠孝東路復興SOGO館前的紅綠燈柱上的一個設備,南北向的綠燈亮時,就發出布鼓聲。東西向的綠燈亮時,就發出鳥叫聲。主要是用來通知盲胞朋友,綠燈亮時,穿越不同方向各有不同的叫聲表示。
------------------------------------------------------------------------------------------------------------------------

有時候,當人不舒服的時候,真的也很希望有一個裝置是即刻發出通知,告訴我現在應該去做甚麼樣的立即處理,從哪個方向去。

感冒、發燒、咳嗽、喉嚨痛...,這些狀況都很單純,通常只要找內科打個針吃個藥好好休息,幾天就會慢慢復原恢復健康。但是如果有一些狀況,覺得不對勁,可是又不知道應該要看哪一科,到底又是哪裏有問題。我們通常都要看過好幾個醫生之後才會慢慢發現病因,做正確的治療(有時後確實也是一直誤療下去)。所以對於身體健康,本身要多吸收這方面的醫療常識和病理知識,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最開始」的醫生。

前3.4年,我一直是經常性的在醫院穿梭,從母親癌症病發到治療過程、接下來換公公、公公過世後緊接著又是我的爸爸,所以那幾年我聽了很多病理上的狀況,看了很多醫院人來人往的患者,因為常常聽到他們不舒服的原因所引發的症狀。所以現在有時候我也變得異常的敏感,一有甚麼不對勁,就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想辦法要找出源頭的原因。(當然不需要像我這樣窮緊張,但是也要確實的了解問題)


這一陣子,身體很不聽話,先是落枕(關於枕頭,已經去買了健康- 10Days睡眠醫學枕  ,床墊也因為睡眠的關係去換了德國Musterring- 貴族系列 MR658 床墊)         所以排除了硬體部分,再來就是看看自己是否有睡姿不夠好,平常太晚睡,伸展動作沒作等保健問題。然後現在的氣候正值大暑的節氣,飆高的溫度幾乎是熱浪來襲,一進到辦公室或是回到家裏涼颼颼的冷氣,那種身上都是汗水的濕氣遇上冷氣的溫度,冷熱夾攻,人怎能不舒服~。先是冒鼻血,然後是全身不對勁,再來是開始劇烈的頭痛。頭痛這件事一直困擾我很多年,吃吃頭痛要通常都可以得到緩解,有儘量克制頭痛藥的使用量。但是這次吃了強效頭痛藥都沒效的時候就很讓人緊張了。

這種事別人都沒辦法幫你,你得自己幫自己!

我不希望看西醫只靠藥力來舒解,所已先是跑了一趟connie給我介紹的一家涵軒足道養身中心,來一次全身按摩,身體獲得舒緩確實輕鬆許多,但是頭痛依然劇烈,想想必是中暑,就又直奔中醫院,來個中醫大治療~




一到中醫,平常懶得來看的毛病通通要醫。這支手指頭也是受傷,說來你們不信,Le Creuset 鑄鐵鍋也有運動傷害!!

平常洗LC鍋總是用左手食指指頭,勾著鐵鍋耳洗鍋,那天一聲大叫,鍋太重勾住的指頭瞬間扭傷,鐵鍋落在洗水槽裏。想想我也不是甚麼弱不禁風的女生,也許跟平常去買菜提太重都有關係。肩膀肘關節各都有因為打球造成的扭傷痠痛。通通要看~






這次刮痧、針灸、電療、氣血推拿、都試,折騰了3天,天天臉都是垮的!連續勤跑自己習慣的那家中醫,師父有一天整整給我推拿循環了一個半小時,終於身體漸漸得到紓解。在第4天頭痛警報解除了,我也會笑了~





期間我去買了一本書叫算病,這不是甚麼算命、玄學、易經那種東西,這是一本科學的氣象醫學,充分了解自己先、後天體質,從生活作息和飲食運動中,了解適合自己的專屬養生法,做經絡保健,培養正確養生觀念,維持康生活。

我接受這本書的一個精神,樓中亮(本書作者)醫生說- 養生,就是一種修行的行為!





近來健保局提出,凡因為參加大胃王、大辣王等等的這些比賽,因故發生的醫療行為都不在健保理賠範圍。

這個提出實在是太好了!!!
真不認為大胃王之類的比賽是項健康的活動,這根本也不是項運動,簡直是一種自殘行為。自己不做好健康管理,甚至刻意破壞健康,這樣的舉止產生的醫療問題,理當不應由全民買單。

所以健康管理是我們應該要自己負責任的事。

怎麼做好健康管理,有了方法還需要很大的克制力,因為違背我們的慾望所以才稱為修行,修練我們的行為,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做好健康管理。

『有的人作息正常晚上10點就睡,天天運動,不吃烤不知炸還是得到胃炎。。此外他也吃綜合維他命、葡萄籽、酵素,卻還是天天便秘,令他感到非常不解。每個醫生都叫他要多吃蔬果....健康的生活也是癌症病患....。他來找我時,我叫他吃辣椒、大蒜、珈哩、用麻油炒菜炒蛋.....等等,多吃一些熱性食物。他不敢置信照吃後上大號就很順了。事實上患者體質屬寒性,好比冬天土裏的小草,需要一點熱能才能長得好,長的健康。寒性體質的代謝已經很慢了,在不吃些讓代謝快一點,會導致身體累積太多毒素..,且蔬果多屬寒涼,吃越多只會讓代謝變得更慢......』




書裏有些問答題可幫助你找到自己屬於的體質~




時辰與作息與身體的關係~





『.....有些人得天獨厚,體質很好,但千萬別倚仗著老天爺給你的好體質就亂吃亂喝,否則再好的體質也會有垮台的一天,而先天體質不佳的人,就得多費心思保養身體,體質差但透過後天調養而健康長壽的人,也多的是!』


我是後者,所以需要了解自己的身體做好健康管理。
算病這本書我覺得很值得一看~

誰不是生病一條蟲,病好一條龍!希望自己天天是條龍,好擁抱我最喜歡的生活,所以健康的修行生活要來一步步扎實的做。



祝大家都健健康康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