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有一個非常好伺候的胃,因為原則上我把它當機器來設定。這
個設定依照我所吸收的飲食常識和味覺享受而做適度的調整。美味的食物
、健康的餐飲、以及在可容許範圍的垃圾食物,是目前的設定值。
母親罹癌後,看了許多健康餐飲的書,吸收了較多正確的飲食觀念,因而
我的餐桌上也漸漸加入了更廣泛更均衡的食物入列。才發現我那可愛的胃
多麼的具有和藹可親的態度,隨時的適應、不會埋怨,也正因如此,偶爾
我也施行粗茶淡飯的生活,在這樣的飲食下,發現那種由然而昇的滿足踏
實感,原來我也有淺藏農婦精神的特質。

我的設定值從ㄧ項奉行不悖的原則開始,「最先以健康前提做考量」,我
的生活因而有了靈氣的樣貌。首先我開始施行了早睡的習慣,那些我當夜
光鳥不夜城的繽紛作息,已從絢爛強行歸於平淡。晨起後我會先緩緩的拉
拉筋骨,舒展一天開始的神經。然後走到廚房平緩的喝著清早的第一杯開
水,接著走到客廳,面對我的陽台,看著我的花草,雙腳站開與肩同寬,
保持平穩的呼吸,開始我的第一項「太極式呼吸法」,雙手緩慢的由下而
上,清新之氣於吐納間在身體奔騰,氣蘊隨著提起、放下、運走、開為吸
,合為呼的氣法,感受俠女的功力。接著第二項「蓮花指呼吸法」手指微
彎如蓮花,由、下而上隨著肌肉流轉,淋巴因而提帶,數次之後,全身發
熱,細胞竄動 總之每一日清晨的呼吸,我都稱之為健康練功,只是,連
身薄紗睡衣半蹲馬步,反射在客廳玻璃櫥櫃上,狀甚好笑。下次應當挑件
功夫睡衣才是。

練罷,為最慎重的當應可愛的胃應有的進食儀式。地瓜,是我最的首選,
地瓜富含胡蘿蔔素,維他命A成分為抗氧化物,具防癌功效,同時也擁有
豐富的纖維質,因此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多日來吃根莖類食物,
以練習不削皮進食,所以吃地瓜我也不削皮含皮ㄧ起吃,以烤或蒸都行。
尤其烤起來滿室生香,地瓜的甜份都跑到皮上端吃起來又甜又香,另外帶
皮吃的地瓜,也比較不易"放氣"。所以早上吃地瓜,最近大快樂。

光吃地瓜不行,我還煮了以五穀米為基底加ㄧ點什錦蔬菜的健康粥,穀香
入口,熱氣暖胃,五臟六腑因此提升了精、氣、神的喜悅。之後一杯熱豆
漿或牛奶,一份水果。我的清早健康儀式邃是完成。







以往我的早晨,享受的是豐富、品味、美食、美好的氣質開始,現在我的
早晨,從我ㄧ天新的甦醒儀式、健康的靈魂,以最大地的自然食物,全面
更新負荷已久的體質。舊身體持續在替換,新身體逐漸在進化,單純的食
物,簡潔的烹煮,開始宣示我新身體的入主權。

PS。地瓜所含的鈣質要5個小時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最好在早餐或午
餐吃,才能帶來活力。

眉批/朵拉要進化健康人~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