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01549068896 
中秋節是一個最能讓我感受到「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那種感情。濃郁而且充滿詩意。
我們對月亮的詠嘆讓月光映照了我們的心靈。

想起小時候父親要我背詩詞,然後噴著口水給我解釋詩中的意境。總讓人想到月亮,因為古人一天到晚說月亮,在那樣惆悵的年代,日日陪伴的應該就是月光吧。還想起父親的口沫橫飛。記得秋月這首詩,年齡越是增添,就越能體會秋月「超凡物外、清淨空明」的那片沉靜之心。雖然這首詩一點都沒有提到月亮,可是詩中描寫的秋景,月色已在其中了。

這個禮拜就是中秋節了,昨日週末同母親家人上山看爸爸,在車上我們聊到健康與運動,不自覺得又聊到爸爸!他生前愛運動喜歡爬山,姐姐說她記得有一次爸爸去爬陽明山,回程的時候下了大雨,姐姐趕緊開著車子上山去接爸爸的那段小回憶。那時候孩子們都正值青春期,忙著約會忙著玩,根本沒有人想陪爸爸去爬山。昨日我在他跟前雙手合十對著他說:「爸爸~我真希望你還在,我很想常常陪你去爬山」。

很喜歡父母親那一輩的人,對待每一個應該是要家人團聚的節日,總是那樣的尊重和慎重。中秋節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家人飽頓晚餐後,便聚在月光下泡茶吃月餅,孩子們則月餅一盒一盒的拆,一顆一顆的拔開,總是想要發現一下,月餅裏包的是甚麼好吃的餡料,老爸就開心的說「儘量吃~儘量吃~」一邊剝柚子給我們當帽子,媽媽則在一旁大喊:「怎麼搞得啊你們這些孩子,每個月餅都給我拔成這樣啦 ....」那時候家人在一起,就是這麼單純的幸福。

今年中秋到了,總免不了要挑幾盒月餅進家門。

moon cake-2  

港式那種鐵盒式很大個的月餅,總是外表傳統,內餡卻是其豐沛無比,孩子的時候根本不愛這種月餅,總覺得那種月餅是大人老人才會喜歡的月餅。一點沒錯,現在我這年齡了就開始喜歡那種月餅,精緻又讓人邊吃邊品味一邊還得拿起月餅瞧瞧內餡到底式些甚麼東西的那種月餅,現在最深得我心。蛋黃酥、綠豆椪、棗泥...那一類的多吃總覺得囫圇吞棗,因為太熟悉了就少了那份「細吃」「品嘗」的閒適心情。難得遇到維多莉亞飯店今年推出的馬卡龍月餅,吃的實在驚喜。

這是一盒很洋派的月餅,吃的是馬卡龍月餅,其精巧無比,乍看之下想說應該又是一盒甚麼外觀新鮮取勝的月餅,殊不知,切開那色澤鮮豔的月餅,細細好奇的淺長一小口,整個內餡香氣頓時在嘴內炸開,哇~~很特別,每個顏色都切開來細細品嘗,這盒月餅確實特別又細緻,更不是虛有其表,甚至是內在比外表更值得稱讚。這有點星級糕餅風味的作法了,讓人吃的連聲讚嘆。很棒~

Moon cake-1  
這款「明月.團圓」巧克力月餅禮盒(含四款巧克力月餅+四款中式馬卡龍),以四款經典純手工巧克力風味月餅搭配四款中式馬卡龍。巧克力風味月餅以台灣本土水果入餡,融合頂級VALRHONA巧克力與台灣水果獨特香甜特性來創造出不同風味的手工巧克力,再搭配四款中秋馬卡龍,將傳統中式月餅內餡結合在法式馬卡龍當中,營造中西雙享的驚喜口感。
實在非常精緻好吃,這幾年沒有遇上像這盒「明月.團圓」的這種月餅那麼讓人驚喜的了。

moon cake     
水果內餡的濃郁和巧克力的濃郁搭配再一起就是一種精緻風味的味覺享受,搭配一杯清新的茶飲。這個中秋節過的既新潮又新鮮。這種有實在內在美的月餅創意,雖然西式,總也是見到上頭有月兔中秋的圖案啊。人家真的是用心在創意的東西。確實應該誇讚。
moon cake-4.jpg  

當然,各家很有名的月餅每年都已經吃很多了,記得上一個上驚喜和喜歡的是推出多年的王師父金月娘月餅,這幾年還是每年中秋都去買回家過節。 

SAM_1640-
鳳梨酥也是經常在吃,南京東路那家佳德的鳳梨酥,老媽平常就在買,每周四上課我都會經過這店,這幾週因為中秋的關係,佳德門口的排隊隊伍更是綿綿長長。不過有新發現,另外一家留乃堂的土鳳梨酥居然也是那麼讓人驚艷,土鳳梨的內餡還有鳳梨纖維的口感,外皮酥香內餡甜酸甜酸真的好好吃~ 

SAM_1642- 
所以留乃堂的土鳳梨酥也誠為我今年中秋的必買禮盒。

還有一盒,我得去挑一盒鐵盒式的那種傳統港式月餅回家,想要用來懷念爸爸,賞月的時候,對影就不止三人的團圓了。

 

月光~總有那麼多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在微微月下,帶你感念和懷念許多生活人事物。

秋節。佳話

享受秋天~願那份悠閒自在再與父親喝一杯茶,嚐一口月餅。

配樂:Jan Garbarek的12個月亮。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