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現在這一輩對料理都不是難事
食物擺擺盤怎麼看都無敵好吃
但終究我們這一輩的媽媽們(甚至以上等級阿嬤)的廚藝
我自己覺得實在難以複製
難以複製到那個食譜寫不出來的技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媽媽很難說出一套完整的食譜(always)
她的食譜只能口述,我回家試作,然後不會一樣。
每次回媽家吃飯,吃到那種會流淚滷肉
只能一邊吃一邊惋嘆-離開這張媽媽餐桌就吃不到到媽媽味了。
結果我媽她說了「阿妳想吃媽媽的菜就要常常回來吃啊」
她還說了「阿如果妳不想煮的話,就打給電話給馬媽說要回來吃飯.
麻這裡甚麼都有得吃,你們就不用麻煩還要煮。」
我其實懷疑她不好好教我那些好吃的菜,
是為了誘我常常回家吃飯!
(她也直接說了,你不用學啦回來媽媽做給你吃)
(滷肉怎麼都學不到!!看來要搬板凳回家盯哨才可能學到竅門)

後來大家才領悟到,要老人家寫出醬油幾瓢.鹽幾克.蒜頭幾顆.
真的很困難! 要不要薑片.要不要米酒.糖要不要一點.
那些料要先下.那些炒後要撈起來...
滷東西的材料要不要先爆炒.炒多久.
...可能最還有一點小撇步--要加一點醬鳳梨(舉例)等小訣竅
所以就...別為難他們老人家了!
他們煮菜是一種和身體融為一體的活
所有的配料他們根本不用思考信手捻來的蓋抓
就是一種固定在靈魂裡的"媽媽味"。
所以學的到的就學,學不出來的就當一輩子的好味道來想念。

我特別喜歡媽媽的台式手藝
年輕常常晚歸時候
她就隨便煮個東西來給我們填填肚子暖暖胃
那些其實不是大菜,可是就是銷魂食物
有飯.粥.冬粉.米粉.麵....

突然又想起檞寄生這本書

「"如果你問我檞寄生在描述一種什麼樣的...
我會告訴你,我不知道
就像一個疲憊的人,下了班.淋了雨.打開家門時
心愛的人剛煮完一碗熱騰騰的麵
然後幫他擦去額頭的雨珠
我可以很仔細地描述那個人.那場雨.那碗麵
那條擦去雨水的手帕
但我就是無法形容那碗麵的味道~"」

怕是我以後真的形容不出媽媽幫妳煮的那碗麵的味道
因為感情太深了,濃到完全無法筆書。


媽媽以前常常自己做油蔥
我總是帶著游泳用的蛙鏡幫她切一竹籃的紅蔥頭
紅蔥頭剛入鍋油炸的時候,起的都是泡泡非常熱鬧
剛炸起來的紅蔥頭酥酥脆脆-最是無敵好吃
拌一點豬油.醬油.拌飯拌麵都好吃!


---------------------------------------------


因為特別去佳興魚丸店了好吃的福州魚丸和貢丸所以就來煮一碗
油蔥燻雞冬粉湯。給老伴運動回來後的宵夜晚餐。

 

油蔥燻雞冬粉湯
1.雞胸肉前一晚先醃(甜味醬油.胡椒.蒜頭,再想有點味迷迭香也可加點)吃時整塊用雞油煎熟後再切片。
2.油蔥加水加雞湯(鮮雞湯或史雲生清雞湯都可以)煮成湯頭。
3.放入佳興魚丸店買的福州魚丸和貢丸
4.半熟水煮蛋煮ㄧ顆起來。
5.湯頭加入冬粉煮好,最後放入水煮蛋, 片切雞肉鋪上,加鹽撒上蔥花~一點胡椒~ 完成。

 


雞胸肉前一晚先醃.(甜味醬油.胡椒.蒜頭,這次有加乾燥迷迭香一起醃)
吃時整塊用雞油煎熟後再切片。


煎的技巧是,雞肉下鍋後,面上雞肉已都白化時即立刻翻面,翻面後就會有一點酥酥脆脆的外皮
切起來裡面就是很嫩的雞肉,非常剛好~
-----------------------------------------------

 

油蔥其實是我心頭好,很少被拿出來說
它是我很喜歡的常備油,我的冰箱從來沒有缺過!
炒肉.炒香菇.拌青菜.煮湯....就是我最愛的台味。

 .

油蔥其實常常讓我想到媽媽!



下次再來戴蛙鏡切一大籠紅蔥頭. 自己炸油蔥。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