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89-
梨子! 在台灣是普遍的水果了,季節來的時候大家經常吃到,尤其在產季的- 9月的蜜梨一直到11月的雪梨都是吃這節氣水果最好的時間。台灣梨子的美味、多汁又甜。偶爾咳嗽的時後,我也蒸一顆清新的水梨來吃。不過吃完是不是咳嗽就好了?! 但是微微的冰糖水加上一顆蒸好的水梨,有一種治療心理咳嗽的用心,讓咳嗽也變得挺詩意。

西洋梨,顧名是洋水果,也是梨的一種,外型長成一種秀氣優雅的葫蘆型。吃了許多洋料理之後,學到西洋梨是一種適合熱煮來做甜點,而喜歡上這水果。西洋梨的好處不少,是高纖水果之王(為什麼外國水果都很高纖阿.像是奇異果也是)。適合放軟了之後食用,不像台灣梨是脆脆吃,西洋梨要軟軟吃!


西洋梨有幾個品種:

黃八特利西洋梨(Yellow Bartlett)
成熟時果皮呈鮮黃色、散發出西洋梨特有的香味、味道甜美多汁。盛產期:8 ~ 12月。

紅八特利西洋梨(Red Bartlett)
全熟時果皮呈鮮紅色、散發出西洋梨特有的香味、味道甜美多汁。盛產期:8 ~ 12月。

綠安琪兒西洋梨(Green Anjou)
成熟時果皮仍然是綠色、唯有以西洋梨特有的香味和變軟判斷成熟度
、味道甜美多汁。盛產期:10月到隔年的6月。

紅安琪兒西洋梨(Red Anjou)
成熟時果皮仍然是栗紅色、唯有以西洋梨特有的香味和變軟判斷成熟度
、味道甜美多汁。盛產期:10月到隔年的5月。


綠色或鮮紅色的西洋梨,在超市或市場比較常看到,這2種西洋梨適合放軟直接食用。黃色和栗紅色的西洋梨比較少買的到,尤其栗紅色西洋梨很適合拿來煮成甜點,這次我剛好買到栗紅色西洋梨,腦袋就立刻浮現,煮熟的西洋梨做出來的各種甜點!

 

紅酒燉西洋梨材料:
紅酒一瓶
西洋梨數顆
**看你的鍋子可以塞幾顆就幾顆.以紅酒可以鋪滿為準.紅酒不夠可以加開水蓋過西洋梨
●檸檬汁半顆
肉桂一支
八角2粒
三溫糖100g ~150g

紅酒燉西洋梨作法:
1. 把西洋梨放進鍋裡
2. 紅酒加滿- 放入檸檬汁.肉桂棒.八角
3.三溫糖鋪上
4.開小火煮滾 
5.滾後在更小火煮10分鐘,即可熄火
(可翻動梨確認都有被浸泡上色)

IMG_2373
煮的時候家裡都是這個紅酒肉桂香味阿

IMG_2363-
這次剛好買到栗紅色西洋梨(紅安琪兒西洋梨)很適合拿來煮成甜點! 

IMG_2365
削皮後先鋪在鍋裡

IMG_2367
倒入紅酒(任何紅酒都可以),鋪不滿可以加開水倒入
(水比例不能超過紅酒的1/3)

IMG_2370
自從去上了烘培課,老師教了用三溫糖之後,以後朵拉做甜點都用三溫糖。三溫糖是以製造白糖後的糖液所製成,經過三次加熱和結晶處理而成,因加熱產生焦糖化作用,故色澤偏黃,具獨特香氣,為日本特產的砂糖,帶有淳樸的風味,具有濃烈甜味,常用於日本料理使用,尤其在日式甜點,用來製作甜點糖的味道會顯得比較凸出和濃郁,也可以用來烹調佃煮料理增添香氣。

做甜點點心都很適合使用三溫糖!

IMG_2372
放入肉桂棒.八角.檸檬汁

IMG_2375
把三溫糖鋪上--不用攪拌~煮的時候讓他自己化掉

IMG_2381
煮沸後再約莫小小火10~15分鐘,然後就是一鍋香氣滿溢的紅酒燉西洋梨了~

IMG_2392
下午早早就作好的巧克力磅蛋糕,拿來配煮熟的西洋梨超好吃
把西洋梨片成一片片鋪在上面
還可以在旁邊加一球香草冰淇淋
就是一盤高級點心啊!

IMG_2398 
盛起放入冰箱,餐餐飯後都可以當作飯後甜點
還可以切片昨成搞剛的點心
光用這一鍋朵拉真的可以變化出很多點心

***下一篇朵拉會來分享***
紅酒西洋梨戚風蛋糕
紅酒西洋梨起酥麵包
紅酒西洋梨Cheese Cake

然後那一鍋熱熱的紅酒還可以加熱來喝

IMG_2388-

台灣的冬天越來越短,嚴格算起來一年約莫有三.四個月時間而已,關於冬天的溫度,我肯定算計得很清楚!記得每一年12月一到,我就開始等待,等一個冬天要開始冷的日子,我好~準備把聖誕樹給搬出來,時常要等到12月底了氣溫還不下降。一直到12月25號的前幾天甚至是前1.2天,才開始進入了屬於冬天的那種低溫。所以冬天到底是甚麼時候才會開始冷的,我的聖誕樹讓我每一年都記得很清楚。

真正進入低溫的冬天,我就特別帶勁!! 朵拉其實很怕冷,可是我太愛關於冬日的一切。週日有時候起早,天還冷,便先料理了一些烤箱食物,然後蹲坐在廚房的板凳上,盯著烤箱裡的食物和裡面暖烘烘的燈。看得入神了,便幻想成了燒著柴火的壁爐^^,那是我週末一開始的居家小旅行! 連家裡的毛孩子都還窩在他們的床上不願意起來的冬日早上。

天冷耶~來一鍋熱熱的紅酒燉西洋梨很讚喔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