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裏朋友同學真不少,日常的小聚會也算經常,好友的溫暖也履到深處,時常還有家裡媽媽電話追蹤  

但是,我的生活依然還是獨來獨往,有時候甚至不知道
是因為環境造就了我的這種性格,還是天性如此!

幼年,父親一直工作台北,孩子和媽媽都在台中,姊姊和哥哥的年齡與我有差距,還是小人的時候他們就都離家住校,家裡常常只剩下我和媽媽,放學回家之後做完功課總也是一個人在房間玩耍,沒有玩具的時候就披頭散髮,在床上繞圈圈跑跑跳跳,扯著被子枕頭亂甩­­ ,東西丟得亂七八糟,一團亂之後,武著披頭散髮乖乖坐在書桌上開始畫畫。那個時候大人送我去才藝班,培養我女孩兒的模樣,學畫畫跳舞...,我從才藝事件當中得到,一個人也會過的很開心的時光。 有時候母親送我去上課,有時候我自己走路回家。中正路上那排老房子有一家的紅茶和豬肉乾最好吃,結束後我還綁著髮髻,穿著小黑裙的舞蹈服,一路啃著豬肉乾咬著吸管,吸著那一袋塑膠袋裝的冰紅茶,滿意的開心。夏天來的時候,天黑的晚,傍晚的夕陽會打在我走在騎樓下的小腿肚回家。冬天的時候,天黑得早,我就會告訴媽媽:你來接我,我不要喝冰紅茶!

下雨天的放學午後,一個人在家也是會害怕,杵在窗邊看屋簷的雨滴,小心急的等媽媽回家。童年,有周末全家團圓的家庭天倫樂事,也有日常的小人小孤單。
  

學習自己跟自己相處是我從小就會的事。因此我一直覺得孤獨是很正常的一種習慣。

青春的時候,我在台北喜歡和朋友鬼混,成群人去夜遊亂跑,去舞廳人擠人,去PUB射飛鏢打撞球,偶爾我還是喜歡獨來獨往,心靈上的獨來獨往,所以就聽聽音樂,聽Heavy metal Rock &Roll,覺得大夥聲音煩了,就戴起耳機隔成自己的世界。常常形成自己的世界,又是很小時候的經驗。媽媽給我電影票錢,我就騎著自己的腳踏車,去到離家不算遠的市場附近的那間戲院看電影。那次放映的是幻想曲,是一部卡通電影(長大了我才知道那是一部華德狄斯耐的經典動畫電影),我還小後排的鐵定不知道前面坐個小人,可我老小不害怕,在黑壓壓的戲院看著有神奇魔棒的米老鼠變化萬象世界。電影很美好,給我許多孤獨時光的天馬想像。我是老么,有家人的疼愛下,特別有一種安全感的保護。說我喜歡孤單,那是因為心靈有愛有一種愛的保護罩默默的罩著我,讓我在外的每一步都不孤獨。 

這人~到底是
- 人可以孤獨,但是心靈不能孤單。 

關於人生上的事,有些不能如願總也就不強求,例如膝下無子!我的生命註定是要安安靜靜 。和先生一直就是簡簡單單的2人世界。有時候他不在家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孤單這件事,也想到老的時候的孤單,雖然我也挺能安排自己的日子,但是,有小人的家庭總也是令人羨慕 。人生裏,總是會有小確幸,也是會有小遺憾。相對論一直是不滅的定律。

關於長青、健康的話題時時提醒我的注意。周圍所認識的小人也都一一成了大人,那些當時的大人現在也都成了老人或是消逝,而我們這樣的年齡下半場的人生已經開始。那些上半場我們常常注意"以外"的事,在下半場得回歸到"以內"的關注。

「孤獨」本來就是一種人生課題,學會和自己相處是很需要培養的能力。

很多人在單身生活覺得孤單,不知道如何和自己相處安排自己,鬱鬱寡歡。很多人在愛情裏依然感到孤單,那種信任感無法建立的孤單。很多人在熱鬧的家庭裏,依然感到孤單。有時候是為人媳的孤單,有時候是為人妻的孤單...。

人,如果沒有把注意力回歸到自身,專注度永遠只看見自己以外的事情,情緒永遠只能依環境來主宰。
如果把注意力多放一點在自己身上,體貼自己的心意。聽聽心情的需要,孤獨的時候其實是一種享受,因為你懂得過日子,懂得適時拋開負面心情,「願意接納新事物」,就一點都不孤單。

人生的進度不停等,但亦無須庸庸碌碌,細處品味往往比快速瀏覽得到的更多。

下半場的人生,需要更堅強更喜樂~

***
生活裏有個老伴愛的防護罩,但是防護罩你知道也需要時時的保養和打蠟。



他不在的時候我就帶Kappa爬山! 健康活力~




但是爬這山的時候又不免感傷,因為少了一個Nana! 好在還有Kappa~
































培養自己可以隨時在任何一個場景!彈性的人生是一種心性的學習~
無論你是獨自一人、是2人、是一家子人,心性的豐沛都完全由你主宰!


朵拉


---------------------------------------------------------------------------------------------
Dora's Daily Deli
擁有彈性的人生 熱愛當下,就享有生活的悠然 。
這是一種旅行! 生命透過體驗的各種旅行~
FB悠然旅行的朵拉https://www.facebook.com/doracat0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