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三島萬古燒的陶鍋之後就愛上了陶鍋。陶鍋來熬粥、煮砂鍋魚頭、火鍋、煲湯都好適合,尤其很喜歡在冬天的時候窩在廚房,坐在小板凳上看貓咪在陽台上曬暖,等陶鍋裡食物發出熱鬧的咕嚕咕嚕聲音。
陶鍋的感覺好溫潤,連碰撞後發出的聲音也都沉定穩重,所以陶鍋烹煮食物,不自覺得總有加進一種心頭的溫暖。後來就陸陸續續買了幾個大小陶鍋,隨手的熬粥燴煮都好方便。


母親則愛用鍋身較深的陶鍋燉肉,長輩們用的陶鍋不像我們還要挑款式,他們喜歡用的就是像甕一樣的深色陶鍋,可是他們用陶鍋燉出來的食物,那是我們這些新鮮太太們往往煮不出來的地道美味。常常吃母親用陶鍋煮的燉肉,那個一下可以拌飯嗑掉2碗的燉肉功夫,我不敢嘗試,深知燉不出母親的手藝,那股純香潤滑的燉肉香味和口感。所以我的陶鍋手藝也就一直還沒進階。

塔吉鍋,是這幾年風行的鍋具,第一次看到這鍋是在,凱莉的心靈廚房節目裏燉羊肉和粽合許多香料的美味。
這個來自摩洛哥的塔吉鍋,在摩洛哥話就是陶鍋的意思。
尖錐鍋蓋將食物內水分所蒸發的水蒸氣,利用水蒸氣回流原理,實踐無水烹飪,保留食物的營養與原汁原味。

我突然想到取這點巧,應該可以用這鍋來試試老媽的無敵燉肉了。菲姐代理的這個法國的Emile Henry塔吉鍋,的確又是像我這種喜新鮮好玩的太太,既要拿來煮,又想要挑造型所選擇的鍋。這次我挑了紫色,挑選紫色的原因,還不就是在家裡的鍋具展示櫃上,搭配哪些顏色看起來比較好看所選擇出來的顏色><。

每買陶鍋回來,我一定先熬粥,先保養保養陶鍋,打個好底,才能用的長長久久。
果然我還是先照著鍋具附上的食譜,先來做做「摩洛哥橄欖雞肉」,這個食譜我做了幾次,燉雞腿肉,燉豬肉,燉出來的肉,不誇張真的非常軟嫩,食物水蒸氣回流原理的確是相當厲害。我想再多做幾次外來食譜的香料口味,下一次真的要來試試老媽的道地台灣燉肉口味了。

這個塔吉鍋燉肉實在是有利害~好嫩的肉質。







鍋具內附的食譜


塔吉鍋的說明書介紹
可以進烤箱,這步錯~
食譜/

食譜第一道就教做橄欖燉雞,所以我也就跟著試!心得是,這種異國料理,使用的香料,是多少就加多少,不要攤心亂加,到時候味道會真的很不憂。第一次就是這樣抱著大概就好的心哩,覺得肉是嫩但是味道太不平衡了。以後我就乖乖的依照份量了。

不過後來這個食譜,我試來試去,還是不是很習慣這樣異國味,自己慢慢調整了材料,才變成自己喜歡的滋味了。
那就是材料多加一罐番茄糊醬加進去敖。
還有,還要加鹽,胡椒,不然食譜很不鹹。

個人口味我想都可以自己稍微調整。不然太重的肉桂味道還不是很喜歡呢~



食譜上還有很多款,等我一一試座在繼續放上來~




做法/
就照上頭的食譜作法開始囉


燉豬肉

燉雞肉,都很好吃~


蔬果材料也都要先煎一下

那跟肉桂幾次都是煮一半就拿起來了~

燉肉的時候加了番茄糊醬,就變成我喜歡的風味了~

喝魚湯~。燉肉上桌配飯~或是用法國麵包沾我覺得都很好吃~。


塔吉鍋燉肉真的)))不是蓋的,肉質都非常軟嫩。
再做幾次異國味,然後我就要用這來燉正港的台灣滷肉了~^0^

心得/煎肉煎蔬果的時候,我覺得還是到大一點的鍋具裏頭煎好了,再放進來塔吉鍋裏面燉!

還有~老實說我買這款25cmTajine太小了,連煎都不夠位置,想再來一個32cm的Tajine,但是32cm的Tajine龐然大物,收放起來非常麻煩ㄝ~頭痛>< 



飯後吃優果園的水果,真的很有蘋果香阿~


飯後點心~^0^,別擔心,早早吃飯早早也把甜點嗑了
就比較不會對不起自己了~^^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