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以前我有ㄧ種了不起的能力,那種四處躺到處睡的功力,2  分鐘便可入眠,10分中之內有人在我身旁竊竊私語,我便能以避著的眼睛,醒了著腦袋對答如流。這種功力特別是在我的學生時期,受用無窮。

據說這種瞬間可睡立刻可醒的獨門絕技,遺傳自我的母親。

但是那種在家會失眠,出國住飯店上飛機都可睡的像頭豬的習慣,套句母親說的話,不關她的事!

年輕時候精力旺盛,跳舞到天光、夜遊到天光、不論幹什麼事都可以到天光,時日一久那種不養成早睡的習慣,在家要瞪天花板的惡習,隨著我最不願意承認的年歲增長,卻亦發變本加厲了。

嚴格來說,我的失眠的發生機率,通常是白天太High、下午4點以後牛飲咖啡、或是該死的思緒太豐富造成。

  根據統計女性失眠人口是男性的1.5倍,聽說個性上女性比較細膩敏感導致心理性的失眠症。雖然依舊想喊「鬼勒!」我的思緒太豐富並不表示我是細膩敏感的人啊,我承認偶爾我會大字型睡覺,頭掉到沙發外我也可以睡的很好,可是我到底在敏感什麼呀!還是那種鯨吞讒食默默攻佔我逐漸衰弱的神經。  

  根據資料是這樣說的,當一個人對自己的睡眠狀態不滿意,或者發生有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或清晨早醒等情形時,通常我們稱之為「失眠」。這種失眠現象可能是暫時性的,也可能發展成經常性的,譬如每週超過三次以上,而且經年累月存在,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有時更進一步地成為身心健康的負擔。

看到這裡有點微微的憂慮,自從我的羽球握拍姿勢,
到發現網球肘的發生,隱隱的背痛,連續幾個星期的中醫門診,我得到一個需要立刻改善的現象,就是我的睡眠品質。手肘跟睡眠品質有什麼關聯,這是我連續三週中醫針灸、熱敷、拔罐、超音波,躺上推拿師父的功夫床,按這裡也痛按那裡也痛,以身體被臨虐的痛感得來的答案,「晚上不好好企睡覺吽師傅說  .
  

  中醫天天盯囑我要早早上床休息,人體的十二經脈在晚上10點到2點是最需要養生的時段。於是我開始研讀精脈書法,針灸機(日後介紹,一種可隨身攜帶的針灸器)更是成為我皮包中的必備法器,搞的自己像中醫巫師,不自覺得讓那部小機器讓肌肉在瞬間持續抖動,要不是我的年齡不到中風問題,可能隨時有人狐疑的望著我是不是有這類隱疾。

正視睡眠、活絡脈穴成為最近我家冰箱頭號大張紙條的備忘錄。

  是我太龜毛了嗎?還是耐受度終於到達臨界點,最後發現 3 個很明顯的問題困擾我,聲音、光線、味道,雖然我不至於像母親形容我的父親「連一隻螞蟻走過,都聽的到」來形容他親耳聰目明的那種誇張,但是的確我常被外頭微小的聲音吵醒,住在城市也罷,恐怕我更不適合住鄉下,那些自然的蟲鳴蛙聲,難保不讓我睡眠抓狂(出外遊玩依然不在此限)。而光線、味道更需要把臥室搞的伸手不見五指,和一台臭氧、負離子的機器來保持空氣的清新。

  終於我從眼罩、耳塞、精油找到了救贖。這些日子我發狠了吸食任何有關經絡養生、穴位放鬆的書籍,帶著這些強行記憶的養生方式,在星期天的晚上,我放了一整浴缸溫度剛好38的熱水,先以迷迭香的浴鹽讓皮膚即刻奔馳的循環,澡缸滴入清新舒暢的薰衣草 + 薄荷精油,以按壓的方式找到正確的穴位施以自虐型的痛感,浴室裡霧氣騰騰,在水裏找到清新的身體,蒸餾後的靈魂,頓時通體舒暢。




最後,我帶上眼罩,旋好耳塞,躺上舒適的床墊,終於獲得完美的睡眠,幾乎要感動的掉下淚來!

翌日清晨,Maya(我的狗)的輕哼聲把我叫醒,原來,半夜翻身!耳塞也是會掉的!


眉批/1.耳塞狂買10副,希望天天都能睡的幸福!
眉批/2.夜光鳥(註1)打算卸下魔法,成為一位平凡的麻瓜。



註1。夜光鳥(台語)意指不喜歡早睡又半夜不睡覺的人,朵拉常自喻是隻
夜光鳥。夜光鳥同暗光鳥。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