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拉喜歡那種對比衝突和反差的生活美感,古樸和現代併行的特殊融合,在現代主
義和頹廢古典之間的遊走,相信 Loft、倉庫、大空間做為居家的設計是最完美的表
現空間,我喜歡完美,但是不喜歡太過完美。沒有經過修飾的水泥牆面無需飾平,
保留不平整的紋路,飾白和所有的飾白後的留白都是我認為最性感的居家呼吸!把
所有的精緻部份留給收藏在室內的藝術作品。這是朵拉對家居的理想容貌!

  想要ㄧ個簡約又充滿藝術和創意也具實驗性質的家居,看似簡單其實很難,若
沒有完全的讓包袱放下產生不了新生的創造,包袱是對物質的慾望、是長年累積又
充滿感情的物品、是猶疑不決的取捨、是對自我風格的拿捏不確定感。所以簡約無
法奉行生活在那些慾望但不是需要的新物品、拋之不去又必須存在的感情物件。哪
些該留、哪些該丟,怎麼取捨需要的是實力。表現最大張力的簡約家居,需要多少
經驗的琢磨和放的下該放下的。創意的人不斷的往前開創,緬懷過去萃取的是精神
,昇華成一種新象。一張古樸的椅子如何適得其,所發生,在創意人的實力。

  看了始終儉約 - 陳瑞憲的家一書,給我一種可達成的啟發。每個人都追求自己
最適切的家居,忠於自己的搭配和組織就是最好的家居,每個人的想法和喜好都因
為有最符合自己的需求而有所不同,套句資深廣告創作人黃炳培對自己家居的看法
是「舒服不是我的第一選擇,我並不把家當作一個純粹休息的地方,我希望我的周
圍都是可以啟發思維,刺激想像的物件,有ㄧ個讓思想隨時發動的環境跟氣氛。」
而從陳瑞憲的家,朵拉看到了一直追求的那種古樸和現代併行的學習和可行性。 
先放下才能取捨,來去之間,都是我學習空間創造的功課。

PS.陳瑞憲是誰
「陳瑞憲」是跟誠品書店配合長達15年的建築師、當代室內設計師,49家誠品書店
中,他設計了將近ㄧ半,,以“高雄大遠百誠品書店”設計,獲香港設計中心頒發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點我可連結))。作品代表誠品信義旗艦店(點我可連結))
寬庭會館(點我可連結))、衣蝶館等許多商業時尚空間。



【陳瑞憲的家】/






  



始終簡約 -陳瑞憲  
歐陽應霽/著 大塊文化出版社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