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餐桌,生活裡的大小事也都跟著餐桌打轉。
----------------------------------------------------------------------------

餐桌需要更衣,在不同的季節,應該有不同的妝點。

在步入不同節氣的時候,餐桌上的東西是也該跟著不一樣,接著氣氛也就跟著不同。餐桌功能對我來說總是意義非凡!母親愛在清早廚房裏忙碌,爐火熱鬧、水滾聲響唧唧,弄一頓豐盛的早餐照顧ㄧ家大小,孩子們總是洗好臉刷好牙,床氣未醒的坐在餐桌邊,等著母親送上熱呼呼的早點。晚上回到家梳洗更衣後便又登上餐桌,一家人坐定了,各做各的事,有的看報、有的看電視....但是哪都不准去,就等母親好菜上桌。父親讓我們知道做菜人的辛苦,總是要我們先在餐桌前坐定等著,一會幫忙端菜,也規定這時候家人聚在一起。於是把一天該跟家人聯絡的事情,全在上餐桌這時候一次溝通交代完畢。客人來的時候都在客廳招待,要說悄悄話的時候就帶到餐廳。大話小話的不同,也顯現孩提的差別,考試分數閃亮的時候,總是在客廳接受褒揚,考的極差的時候,大人總是皺著眉頭這樣說著「到飯廳餐桌來,我要跟你談談」。餐桌,是我喜怒哀樂最密集的地方。跟老實樹的功能不相上下,很多真實的話也都在餐桌談開來。就連我們跟男朋友分手的時候,母親都在餐桌上招待我們一杯咖啡一盤點心,疏緩我們的心情,聽我們發洩脾氣。

心情圍繞在餐桌邊的習慣,跟著我進入了婚姻生活。

我的餐桌總是熱鬧,跟母親的餐桌唯一的不同是,她隨時都能擺滿整桌豐富的食物溫暖家人的胃,我擺滿的是整桌的物件溫暖我和先生的心情。餐桌的踏實和安全感延伸的是ㄧ種對家人的關愛。所以餐桌佈置成了我的居家中心點。每個不同的季節,我的餐桌也跟著表達不一樣的話語。我和先生人口簡單,但是滿桌的東西卻讓我的家居熱鬧。




冬天來的時候,餐桌上的蠟燭一定不能少!

 


冬天!下班回家的時候,進門的第一件事,必先用點火器將蠟燭點燃,小小的火苗頓時溫暖的整間屋子。 




準備ㄧ個倒著點也不燒手的點火器,是很方便的工具。




餐桌上要有書,什麼書都好,即便喝杯熱茶都能隨手翻翻美化心情。




專為冬天準備聽的CD音樂,想聽音樂的時候,隨便ㄧ片都很適合這個季節。但是這一小疊是最近替Bella找婚禮音樂挑選出來的CD。




餐桌常常要吃飯、要看報紙、要談天、要說心事,所以ㄧ個自己喜歡的抱枕靠墊是一定要的,讓長坐餐桌的時候有柔軟的依靠。




餐桌上一定要有的是ㄧ束鮮花,據說讓家相有最美滿美好的表情的花是香水百合,認識的風水老師也說在家中中心點的位置擺放香水百合家庭圓滿、 家人平安、家庭有靈氣。我習慣在餐桌上擺鮮花,所以ㄧ年四季都買白色的香水百合,其實也因為白色的花怎麼擺都好看。香水百合有2個品種,ㄧ個叫馬可另ㄧ個叫超香,大部分我都買超香,因為超香開花的時候花瓣會用力的往外張開,花朵也較大。上市場跟固定的花商買花是好方法,花商賣百合一束會有5枝,每枝百合會有 5-6 朵花蕊,整個開的時候花團錦簇非常熱鬧,特別愛在這個時候待在花朵下吃飯,美味配花香。

ㄧ束百合花依時価,價格在250-300 元,花一開就ㄧ整個多禮拜,非常有經濟效益算。餐桌天天有鮮花,真的充滿活力。







餐桌上還不能忘記放上水果盤,時時提醒記得多吃水果、隨時取用。




夜幕低垂,燃點燭火、伴隨燈台。冬天的溫暖就在家裡。 




因為喜歡餐桌擺飾,挑選幾本這類的書籍也是需要的。




這種中西合璧、亦新亦舊的氣氛是朵拉最鍾情的風味。




還有這個我夢想中的大餐桌和凌亂的方法,希望有ㄧ天另ㄧ半允許我這種餐桌上的個性,可以隨性的擺放我的書、我的玩具、我的物品。至於吃飯,ㄧ小小角也希望他可以。




隨時讓人放下情緒的餐桌!




現代人的餐桌,該有什麼樣的表情,隨著主人的喜好、習慣,餐桌有著屬於及個人的風味。

更重要的是,餐桌是ㄧ個凝聚家人感情的地方,它包容了最多的表情!它可以宴請朋友,帶來許多的歡樂。餐桌的擺飾提供了一種屬於生活的"密 碼",讓我們一起跟餐桌過生活。 


眉批/好菜上桌、好物上桌、好心情也跟著上桌。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