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是一種用來裝盛熱情和感情容器。

紙短情長的家書、有劇情故事的情書,交托在平面的信紙,可以洋洋灑灑的奮筆疾書
。久違的問候、歡慶的訊息、節日的祝福、甜蜜的小語... ,都可以藉由精心挑選的卡
片來達成任務。隨著手機、電話、簡訊、傳真、 Email、聊天室、網路上的聯繫,以
快速、便捷、科技取代了人與人交流聯繫本來可以以一種藝術的方式表現。

書寫卡片,就是一種以藝術的方式來表達熱情。

藝術是一種以任何藉由精巧的表達型態來傳遞ㄧ種訊息,繪畫、雕塑、攝影、音樂、
歌劇、舞蹈、戲曲....,是視覺藝術是公共藝術是文字藝術是文化藝術... 都好,這都說
明了當人用了一種以極感情的方法來傳達情感傳遞便是藝術。例如,我看到花朵的美
,我可以直接告訴你,我看到一朵清新的山茶花有多麼的美,也可以畫ㄧ幅關於山茶
花的畫、拍ㄧ幅構圖顏色都極佳的山茶花攝影、或者編ㄧ首描述清新山茶花的曲子等
等,來告訴你山茶有多美,這 都是藝術。說了半天,我也只是想說"寫卡片"也是
一件很藝術的事。而且這件事跟寫信ㄧ樣,以熱情做開端以熱情做結束。寫卡片的人
把感情包在卡片裡面收卡片的人把卡片裡的情感拿出來裝在自己心裡面,想想這是一
件多麼浪漫藝術的事情啊。

所以,我很喜歡買卡片,也很喜歡寫卡片。

有個年輕的男孩子開了ㄧ間小花店,生意好的不得了,每天進進出出忙著送花,朋友
說他太累幹麻不請個工讀生專門送花,他說「不行,他每天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把花送
到客戶的面前,最期待的也就是看到收花人那種臉上洋溢的驚訝、高興、幸福的表情
」他說這是人的表情最美的樣貌。我們都收過花、收過信、收過卡片的那種開心和喜
悅,朋友如果也能享受這種開心和喜悅,像是一種把愛傳下去的快樂。

選卡片也是一件充滿樂趣的事情。有些訊息有些問候選擇ㄧ張充滿趣味和幽默的表達
,往往比直接說更具有效果。在台灣,買ㄧ些美麗或特殊的卡片,似乎不太容易。除
了年節的卡片展或ㄧ些別緻的書店、美術館可以挑選到ㄧ些特別的卡片外其他大都是
制式的款式,所以每每出國我也特別ㄧ定要買卡片。



上2圖鮮豔慾滴美麗的花卉卡片是在美國南加州立花園博物館挑選的盒裝卡片,盒裝
卡片的好處是ㄧ盒往往有幾款相同風格的卡片,而且有好幾張除了寄給朋友還可以保
存。尤其挑選這山茶花的卡片有特別的意思。看到這卡片的第一眼有ㄧ種莫名的感覺
,突然湧上ㄧ股心情,如果!我生了孩子這卡片會是我郵寄給好友們邀請他們來參加
孩子滿1歲的生日慶祝邀請卡。多年之後,雖然孩子我生不出來,但是曾經有的孩子
慶生夢依然交付在這卡片上,所以!我捨不得用它!放到現在。



也是盒裝卡片!



法國野獸派畫家馬提斯 (Henri Matisse)的畫,ㄧ盒有4款12張馬提斯的畫作卡片。



以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名著『托斯卡』(Tosca)為
封面的盒裝卡片。



裡面有4款16張,分別是義大利歌劇大師Giuseppe Verdi 威爾第 的Rigoletto《弄臣
》歌劇。以及歌劇作品平易近人,感情細膩的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Tosca《托斯
卡》和Madama Butterfly《蝴蝶夫人》、La Boheme《 波西米亞人》4款的歌劇繪畫
卡片。通常在分享一種感覺和看法給朋友的時後,我就寄這樣的卡片。





還有ㄧ本裡頭有數十張的貓咪名信卡片,用來我的季節問候和可愛叮嚀關心。

 

當然,我也不會忘記挑選依些可愛的卡片,可以寄給我的姪子們生日快樂
給我所認識的小小朋友們,祝福他們。



節慶的卡片不能少。寫卡片其實是一件非常快了的事情,所以我也挑選這種聖誕節的
時候,用卡片附上的可愛貼紙,隨性趣味的貼好ㄧ張俏皮的卡片,帶來我的祝福。



還有浪漫感性的花朵卡片,最能維繫朋友之間甜美的感情。

卡片!有各式各樣,各種用途,如果挑選不到想表達的卡片,親手製作依些手工卡片
,更能深切的表達豐沛的熱情。例如,下面那張 Vivian 寄給我的手工卡片,收到ㄧ封
屬於你的專屬卡片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握著卡片可以感受製卡人的細細製作的情
感,美麗的心善良的溫暖。



如果你不善言詞,挑一些可以代表你想說的熱情和感情的卡片交付給它。
他必定『使命必達』!

寫卡片嗎?希望卡片的熱情依然在你我之間傳遞下去。

朵拉

關於書寫的文章延伸/
[朵拉寫文] 書信時代 / 是遠 還是近
http://www.wretch.cc/blog/doracat0099&article_id=2366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