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我都會有一次重生的機會,這種重生的蛻變是經歷了每一年我所觀察到因為季
節變幻的靈魂有感。也藉此反省我再這一年當中有沒有更篤定、更熱情、更勇敢、更
堅持、更有組織力、更有判斷力、更長智慧、更寬容、更虛心,這一年我看了多少書
、吸收了多少資訊、看了多少部電影、聽了多少音樂、欣賞了多少藝術作品、去了哪
些地方旅行、從美食廚房當中又獲得了多少的感官養成,從藝術作品當中體悟多少創
意靈感,從書本、電影、音樂裡又可以獲得多少,對生活的反思、對人生的反芻。我
希望靈魂更加昇華、思考更加縝密、舉止亦發焠鍊,我期望在每一年生命周期當中,
都快、精、準的前進,快速過濾那些所謂的負面情緒與好發脾氣,精實的計算與組織
在我生活當中所需要效率來看待的事件,準確的過度所有經過精算的人生計畫。哪些
事情做的很好,哪些事情又是沒有完成的。 

這種季節更迭的重生儀式,看似感性,實際上是我整個人的狀態即將要往前推動的軌
道,經過我的經驗法則來看,這種過程每一年都會發生一次,但是在 2008 年的秋天
卻沒有出現,直到 2009 年的春天才感性的開啟蛻變的開端,也就表示去年的重生機
會延遲到了今年,等同今年會有2 次的重生機會。這樣的機會得來不易,體內的渴求
訊息增加,於是這1.2個月都不段的在作計畫。John Lennon約翰藍儂(註1) 說過,
人生就是一種不斷在做生活計畫的過程。(註1. John Lennon- 披頭四主唱,搖滾史上
英國最具代表性的搖滾鼻祖,他所創作的曲子歌詞,大都是關愛人類與世界和平的精
神,遭槍殺身亡舉世嘩然  )。隨時都在做計畫是一種好的習慣,人生夢想簿若沒有透
過計畫來按部就班的實踐。那夢想就真的只是來白白歡喜一場的空想。

最近我常利用零碎的時間來替今年的生命計畫增加一些創意,以利進行計畫完成度的
慾望。那些零碎的時間常常是我的創意來源、例如晨起的冥想時段、走路的時間、搭
捷運的時間、等蛋糕出爐的時段、睡前的重要盤整...,時刻訓練大腦組織不段進行更
新與升級,可惜我知識吸收的太慢、消化的太少、閱讀的不夠、又缺乏對看法的深度
抽絲剝繭,我必須要加速腳步讓腦容量以複製延伸的速度作最迅速的歸類與收發,並
且毫不留情的運用刪除功能,直接清除太多所謂的垃圾資訊。

文字對我而言是依種表達能力的表現,思考與看法透過文字可以整理的更加清晰。我
不段鞭策自己對於寫字的重要能力,如果我們沒有演說家那種言之有物的能力,訓練
文字表達是一種讓吸收消化的最佳出口。我要求自己對什麼事情都要有所看法。看了
一部好片,我會怎麼用最精簡的詞彙敘述出這部片的精髓與重點。聽了一首好歌,我
會怎麼以語彙形容旋律的曼妙,並訓練聆聽能力,從樂曲當中聽出有多少樂器、多少
合聲甚至鼓聲的輕重緩急。聽了一場演講我從演講者本身學到的是什麼、看了一本書
出門旅行了幾天,都要要求自己有所斬獲,我相信唯有多方觸角透過最細微的感知,
眼光的介面絕對非同小可與不段的產生生活的驚喜。也透過文字來來吸收整理。

我如果只是看過、笑過、聽過、感動過、知道過、歡樂過....而沒有深度的剖析消化與
自己相關聯的價值意義,如同船過水無痕連一點波旖都沒有激起,即使短暫的激起也
會很快的消失在不久的將來。消化需要知識與生活智慧作基礎。越充實自己吸收的更
加穩固,也才能轉化成為身體能量的一部份,以應付生活上所有的疑難雜症。

人生不怕做太多的計畫,生活也不怕有太多興趣同時進行。我只怕我的時間不夠,來
不及精華粹練我的生命,我是我自己最重要的資產,開發自己是畢生最重要的學習。
今年我即將又要進行蛻變,我期望有更好的羽翼,足夠赴載領略大世界的種種可能。

**清楚且時時觀察身體所散發出來的微毫訊息,每一小件訊息都是經過培養後會
產生不可忽略的變化能量。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