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小時後出生環境,特別有著濃厚的眷戀!
所以任何可以勾起我兒時回憶的印象,總是讓我特別注意
美食作家Yilan ,她在台南出生,她說台南人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去找
好吃的東西.台南人把 "找好吃的東西" "視為一種很重要的儀式"
我特別喜歡這個儀式!

小的時後我住在台中,很多時候的清早,我都會騎著我專屬的小小腳踏車
那種椅子跟靠背連成一氣的座位,披著飄在背上的長長頭髮
騎到附近不遠的市場買醬菜.
傳統的市場了一點都不髒亂,卻非常忙碌,忙碌中又帶著一種自然的秩序
不用太費力尋找,市場門口就會出現那台非常特別的醬菜車
那是一台需要雙手推動及需要槓桿支撐力的復古大推車
老闆黑的發亮的臉龐,笑的時候出現許多發亮的皺紋,特別感到親切
每次我都惦起腳尖巴在網罩上,用我的小小手指頭,指指著個.指指那個
菜罩內各式各樣的白菜、竹筍、蘿蔔、黃瓜、朴樹果、炒蛋、薑根、茄子、繆薑、牛蒡..
尤其我最喜歡那個參了芝麻的甜麵筋,我大概是他所認識年紀最小的客戶
所以老闆每次都慷慨的多舀一湯匙的份量送給我,和隨著一張滿面黝亮的微笑!
回到家拌著母親一大鍋濃稠的稀飯最是滿足!

我像是一個騎著小小鐵馬的雷達,穿梭在大街小巷,專門替大人搜尋他們的美食
那種 "找好吃的東西" 為重要儀式的習慣,漸漸的便這樣養成
即便現在已會自己烹飪,但是對於許多小時後復古的口味卻難取代

吃是一種回憶,一種承載著當時社會環境的珍惜口味!
一碗香濃高湯的虱目魚粥,偶爾夜半的時候,想念的香味連肚子都受不了!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