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菜飯』這3個字,是個很貼心的詞
我喜歡它,是因為聽起來總是讓人感到溫暖
從小到大,在腦海裏停留的,總是記得一些溫潤的人說
「來吃個便菜飯吧」

這當中包含了主人的熱情
還有為了不讓客人感到「去作客」壓力的客氣
熱情含蓄又委婉的"便菜飯"

阿嬤的樂天熱情是村子裏眾所皆知的
記憶裏阿嬤家灶咖裏的爐火,似乎總是全天候的開
紫檀的大方桌、大圓桌至少就有2。3個
登門吃飯、上門聊天、過門問候的人
阿嬤總是笑容可掬的張臂大揮說「來來來~便菜繃~便菜繃~」(台語)
桌上永遠不缺熱騰騰的飯菜
我們這些孫子小人,一旁還有矮小的飯桌
用的是碗公,裏面滿滿大人夾好的飯菜
各個用湯匙瓦著嗑,一邊聽著大人說話得抬頭,視線要高一點
看大人在木桌上的熱鬧非凡
這是便菜飯的魔力,就像在自己家吃飯一樣的輕鬆自然~

阿嬤如此~媽媽如此~當然我現在也如此~


跟很多太太一樣,也是從結婚後開始學作菜
體會這麼些年了,還真是那句老話
學作菜沒有捷徑,多做就會了!
JULIE & JULIA裏的 Julie如果沒有花一年時間來烹煮Julia食譜裏的300多道食譜
他一定不會有如此豐富的作菜體會

說到底,其實作菜就是一種愛
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
你就會願意下廚替他做飯了



Gemma回台近2個月的暑假假期即將進入尾聲
在回美之前,家人稍微聚一下吃吃便菜飯,是合乎情禮的,也是應該的。
當然主要是親人的溫暖。
所以我要做幾道,事實上很用心,但是要讓他們感到輕鬆自在的便菜飯~





我這個上班族裏的菜籃族,中午一個小時去買菜
下班飛奔回家,一個半小時裏洗菜、切菜、烹煮、煎炒、還煮了一鍋湯
(先生幫忙煮了一鍋飯)
然後大家可以在吃飯的時間開桌!速度快到自己都嚇一跳
我想應該也是有稍微的升級了一下下
因為,體會到了,做菜~講究條理,出菜自然快的道理~














飯後的水果茶敘都是不能少~








任祥編寫了一套應該算是我們生活上的曠世鉅著了 
傳家書-中國人的生活智慧
有些是我的父母長輩曾經教過我的事
有些是我還沒有機會學習到的生活智慧
看了部分的傳家書,就已經極度的感動
我還沒有機會看過一整套的書,但是網站很值得瀏覽

網站 傳家書-中國人的生活智慧 


張大春和他的女兒張宜,在車上一大段的路程
只為了跟張宜說明釋譯一個中文字的深遠字意

任祥-一個母親載送女兒從舊金山要到休士頓就學在4天3夜的車程裏
一個要送女兒去接受西方教育的著急母親
企圖要在4天3夜的車程裏,把中國人活智慧,四維八德、食衣住行交代
因為實在無法有系統的交代!而成就了這本傳家書-中國人的生活智慧!


我的姐姐常常擔心她已經大三的獨子沒有家庭觀念
當他們夫妻倆因商經常都不在台灣的時候
要我和媽媽。哥哥輪番打電話給他,讓他楚在家庭的氣氛裏
不要因此淡薄了家庭觀念。


我是個傳統的人,我也喜歡所謂的傳統這件事
傳統是累積多少經年的生活感情而來

在我們這個新舊接濟的世代
有多少創新的東西不是回頭去尋找最初的智慧歷程而來的


就如作菜。回想阿嬤母親那些便菜飯的生活智言和工序智慧
那都是我們可以傳承下去的東西
也因為這些東西,讓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上,因此有了方法和凝聚。


便菜飯,我希望也跟的上一種傳統精神~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