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他們的時候,便不由自主的拿起相機,他們看到我的像機,也不由自主的大
喊"快點,快點,她要拍照了",盡情的裝著鬼臉,盡情的擺著姿勢,沒有絲毫的扭
捏,沒有絲毫的靦腆,他們是武塔部落的孩子,流著泰雅族的血統,笑容是這樣天真
。他們是天生的模特兒,是都會人永遠擷取的影像!



  那天經過武塔部落,準備到部落裏的雜貨店買點東西,遠遠就看見光著屁股
的小女生跑來跑去。原來他們在就在水溝裏消暑.水溝就在家的門前,是山上流
下來清晰的河水,在炎炎的夏天,這是最消暑的遊戲。水流很急,但是他們玩的
很快樂,從水的上端憋著氣藏在水裏讓水流沖著到令一端,他們不斷興奮著對著
我喊"你看喔,你看喔,你看著我喔"光著身子的小娃兒,一直的扳開嘴巴說"
你拍我,你拍我,你快點拍我" 我在烈日當頭被感染著他們的快樂!



穿紅衣的小娃搶過來說"你也拍我麻,我也要"然後就很正經八百的起來坐在水敦上
很自動的擺了一個很camera的Pose ,還知道要比個蓮花指,非常的可愛!



最後姊姊出來了,連姊姊都很靦腆的說"我也要照",然後2個小娃也湊了過來,擺
了一個讓我笑到不停的鬼臉,這個鏡頭我拍了很多張,大部分都是因為我笑到手發抖。



  山裏的孩子總是讓我很感動,讓我想到樂天知命的幸福,讓我想到單純的快樂。
在我看到大部分的山地人都擁有這樣的特質。我曾經跟一個朋友大聲的爭執,關於山
地人"長不長進"這件事,朋友說他到花蓮看到山地人的家庭,孩子很小坐在地上一
直哭,父母也不管,跟著族人成天喝酒,難怪山地人只能住在山上,根本不知道努力
不知道長進,不知道改變自己,不知道求進步。我很不以為然,他們既沒享受到都會
人的社會資源,更沒有知識就是力量的豐沛資訊,所以怎麼能要求他們也要像平地人
一樣,擁有三頭六臂,向權利向地位向自以為好的生活品質積極!

  幾年前,參加過個由東森和福特汽車主辦的送愛心到偏遠山區的活動,我們搜括
了2大袋家裡所有的新舊玩具,跟著車隊幫忙運送物資上山。到了山地小學"霞雲國
小",全校師生熱情招待更加讓我慚愧,他們準備的是豐富的烤肉、食物、傳統文化
搗麻糬、竹筒飯,還為了我們這些都市人練習團舞準備表演歡迎我麼這些外來客,美
其名是運送物資,其實我們在那反而接受最熱情的款待,讓全校師生總共不到50人
的國小忙裡忙外!是的他們需要的是物資,但是他們更需要的是教育,是資訊,是資
源和引導。如果他們也擁有像我們一樣豐沛的資訊和教育,誰說他們不長進,他們比
我們更具有耐操和吃苦以及樂天知命的特質。

  我們都是在相同的土地長大的人,在民族融合的世代,更記得的是保有和維護根
深的民族性所擁有且更需深植的文化傳統,這些是歷史是依循是不能忘本和需要尊重
的脈絡。

  讓那些天生就是模特兒的原住民小朋友們,永遠最保有那無可取代的純真!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