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長達八分零一秒整的歌曲,檔案將近18MB大小,因為網站容量限制無法上
傳成背景音樂朵拉托來這邊,希望歌曲瀏覽順暢~(1/20-PS.檔案過大已取消欣
賞,請包涵!)

  在開始我的Blog的時候的那個心情,本來想走頹廢風,我想要60.70年代的
重金屬搖滾樂當我的主軸,但是其實我也並沒有那麼的頹廢,只是在聽這些搖滾
樂的時候狀態是很頹廢的,感受是很冥想的。心情開始飄邈的時候,就是想聽搖
滾樂的時候。走過70年代的硬式搖滾(重金屬)年代裏,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在一小方塊的寢室裡,室內黑壓壓的一片,擠著幾個人,看著唱盤旁邊擴大機
的聲音功率起起伏伏,我穿著一條破舊的牛仔褲,上面用麥克筆寫滿了所有我喜
歡的搖滾團體,隨著放肆又浪蕩搖滾唱腔牽扯著稚嫩的心靈,極力在春春上刻劃
一種痕跡,回首時還能憶起那份狂放的野性。唱盤上轉著"Stairway to heaven"靈
魂隨著Robert Plant飄然又狂放的嗓音,恣意狂野。

  最早接觸到搖滾黑膠唱片是LED ZEPPELIN 齊柏林飛船的這張同名專輯,沒
有特別的專輯名稱,確有4個符號代表(IV),專輯當中的'"Stairway to heaven"更是
搖滾樂史上的聖經音樂,聽硬式搖滾的沒有人不知道LED ZEPPELIN 的"Stairway 
to heaven,這個在搖滾史上寫下重要紀錄的團體,4人單純的重金屬樂團建立不
可磨滅的地位,英國有和藹可親像鄰家男孩的Beatles,美國有調皮外放的搖滾天
團The Rolling Stones,說到硬式搖滾LED ZEPPELIN 的地位營造的那份神秘氣
息,就是讓人迷惘!
  LED ZEPPELIN 的'"Stairway to heaven"這張專輯,1971年最早出的黑膠唱
片,總共只有8首,做成了雙面大黑膠唱片封套連身的樣式,封套翻開上下2張
就是上面那張照片,一個老者站在懸崖上手柱著一個長杖,拿著一盞燈,居高臨
下,像是審視萬物一切。雙封面黑膠為學長所有,且當時就已很難買到,後來當
然也不可能在找到雙面連身封套樣式的黑膠唱片,自己當時只蒐集到了單面形式
的黑膠,直至這幾年我才又再找了一張這張專輯的CD,音質一如CD標準音色
,總是清晰清楚,但是就是比不上黑膠音色的那份柔軟和特有的音質。要聽 "
Stairway to heaven"我認為要讓黑膠在唱盤上面轉著,關上燈,通往天堂階梯的
神秘空間,像一條隱形道路,立即展現!

  歌曲開場第一段Jimmy Page的空心吉他交錯長笛優美的音色,進入一個故
事正要敘述的開端,Robert Plant優悠嗓音娓娓唱來如夢似幻,說著一個女孩子
對於物慾價值觀的不滿.無助.及對未來的恐懼,所有樂器的搭配一如老者的引領
, 有光有方向,將故事的敘述通往心靈的深處,第二段John Bonham的輕重點
擊鼓聲帶進道理的引領,一種勸世認清的價值觀,物質本身皆是空,第三段Jim
my Page狂放的吉他旋律將全曲進入最高潮,硬式搖滾大抵都會來是一段這樣的
磅礡合擊,將樂迷帶進瘋狂境界,也是全曲精神,曲終Robert Plant以這句曲詞
收場And she is buying a stairway to heaven,讓這首歌是勸世?是省悟?是看清?
是通往一條自我救贖的天堂道路!
  
  總算,我終於在我的Blog放了這首歌,我一直想做這件事,算是我對這首歌
的回憶和紀念,在那些搖滾樂陪伴的年少,還有許多回憶,許多與我一起瘋音樂
的場面和朋友,這首硬搖滾超級經典的曲子,很用力的刻劃我狂放的青春!和一
種深植的搖滾精神。搖滾其實是正面的它並不墮落,在那些看似頹廢的精神裏,
都有深遠的意義和音樂創作者的引領和體悟。
(起碼我認為好的樂團應該是這樣的!)



  LED ZEPPELIN 的Stairway to heaven
You Tube裡有一個Stairway to heaven的現場演唱,不過我認為現場反而沒有
聽專輯來的好,專輯比較聽的出意境,現場可以看到LED ZEPPELIN 的爆破力!

PS.1.第一張照片老者站在懸崖上手柱著一個長杖,拿著一盞燈,居高臨下的
          LED ZEPPELIN 專輯插畫,過目難忘,已深植腦坎,甚是喜歡!
      2. 夜裡聽來Stairway to heaven為經典硬式搖滾聖經當之無愧!
          (重金屬音樂不全是嘶吼、暴力、吵雜)
    
I  LOVE  ROCK & ROLL
朵拉

延伸爬文 -http://www.wretch.cc/blog/doracat0099&article_id=2365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