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不復見的陽台薄荷植物)

從來就不是擅長園藝的人,植物只要在我手上不出多久,不是乾枯難看營養不良,就
是心血來潮灌注水災ㄧ片,淹死一甘垂死的花草。雖然對於這方面的壓跟也沒有天份
,學習種植的能力也是孺子不可教的愚蠢,但是我也不是那種容易放棄的人,因此從
大樹買到小樹、小樹買到盆栽、盆栽買到小盆小盆的花草。越種越小顆,這樣掛點的
時候,丟了比較不沮喪,家裡的綠化ㄧ樣在進行,期待看到我的幸運之花、草,在我
殘疾的園藝能力復甦茁壯。陽台有一顆跟了我10幾年的榕樹,從我結婚的時候就買了
。想到的時候才澆澆水,像沒人管的對待,有幾度就乾枯到零零落落的葉片,覺得很
不忍心,才開始修剪它、拾檢落葉,記得澆水,它老人家其實任我怎麼折騰,總也是
在春天的時候發出嫩枝芽不斷的往上冒綠葉,現在我把它當作是我家的守護神,我要
種它ㄧ輩子了。其他據之後發現,那種插枝的植物最適合我,垂死的時候灑灑水,奇
蹟似的又在揚起了頭。


(現在!活的這麼可愛的迷迭香)

我曾希望,有一個大的像阿嬤家灶咖ㄧ樣的廚房。最好是旁邊還有一片菜園,想吃青
菜的時候就到菜園去摘個幾把,想要蔥、要蒜、各種蔬菜....最好是邊邊就有,日出的
時候最好戴著斗笠提著籐藍,上菜園去灑掃施肥收成。即便區區十步之便,也得認真
看待。怎知想像終歸是想像,連個陽台植栽都養不好的人,豈敢空談種菜。
種菜是不敢,養養香草植物該是可以的吧!我種過薰衣草、迷迭香、甜菊、九層塔、
小辣椒、薄菏....但是沒ㄧ次是種的好的。植物殺手的惡名,逐漸在我家中名定。然後
有一天我為了烤隻雞,買不到新鮮迷迭香,試試微風超市青菜櫃區還真有新鮮迷迭香
,小小的塑膠盒,躺著一枝半的新鮮迷迭香,要死這樣就要NT$98元。著時後悔,前
天市場裡來的賣盆栽的,ㄧ盆299元的新鮮迷迭香茂盛到超值,居然沒買,這會花了
196塊買了2小盒,才得到3枝迷迭香。好啦,有刺激才有成長!這下子姑娘決定再要
來自己種了。
迷迭香是買回來了,ㄧ個月後再度掛點了,買了幾回沒ㄧ次成功,氣急敗壞的回市場
找賣盆栽的小販理論。已經買了上千塊的迷迭香了,到底是怎麼回事。據老闆說明的
很清楚,我也操作的很清楚,事實結果就是植物活的模模糊糊,到底怎麼種才能成功
?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我的盆又再落空,這些香草植物還服務不到我的廚房就都紛紛
掛點。總計!我才泡過區區幾次的薄荷葉就匆匆節束了陽台的香草之旅。 
 


遍尋良方,虛心求教園藝專家,但是有些事情就是魔咒,怎麼都是不成。國父革命11
次都成功了。我還在這邊數次無功。
 


然後,又有一天,大伙說要去看螢火蟲的那天,小飛象的好友瑞可在營區野炊,
神奇似的就地取材,摘了幾株香茅,煮成了一鍋香茅香氣四溢的美味牛肉麵
美味口中令人讚賞不已,當下瑞可野地再尋了幾枝香茅,用濕的面紙包住根莖讓
我帶回家中試試看香茅種植。真是不敢怠慢,想到那株小小的香茅竟也能香溢滿
鍋的美味,就更加的暗暗的發奮一定要把香茅給好好照顧。



這下種了香茅可像照顧小孩依樣對待了。下班回到家首先看看有什麼發生。
夜裡飯後,都拿著手電再度左瞧右瞧,深怕他不小心又掛點了。那天晚上在
陽台開心的跺腳,原來是香茅發芽了,發芽了!不讓我養死就算了,居然還
走的到發芽的地步。現在香茅長的非常好,這下蚊虫可不來了。陽台可有香
茅給我守著。



乘勝追擊!香茅養的這麼好,再度抱回了迷迭香,還外加一盆羅勒葉。
妳知道的,魔咒破除了之後,陽台根本就是一帆風順阿。迷迭香上頭幾張照片你
看到的,長的可好。這幾個月我烤雞、做涼拌,根本就是直接摘採。還有那一盆
羅勒,種到一個順到沒有辦法,為了讓羅勒橫向生長,刻意把頂頭枝葉摘除,我
只是想試試插了枝葉還可不可能活。了不起,活的挺好的,還都繼續發芽中阿。 



這幾瓣畫笑臉葉片,也不是羅勒,它就這麼從盆子土裡隨著羅勒冒了出來!



這下,要作青醬!那~有什麼問題,給我小竹簍,我要上陽台摘菜了!

眉批/1。就怕你不說了不起,這塊陽台之地,不過就這麼幾株小小的、長的正好的
   香草植物。可就是我神氣到了不起的過癮。
   2。香草復活記 - 再繼續接力 (朵拉成功種植已經超過3個月啦,掌聲鼓勵)  
   3。那些園藝好手們,也請給我ㄧ些心酸的掌聲吧!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