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林明弘的花布作品,是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當時的展覽主題是裝
置藝術空間,空間的規劃連樓梯都是展場,從1F上2F的樓梯間,由一位叫做
林明弘的藝術家來表現,整個樓梯間都是他的畫布。上樓的時候,鮮豔巨大的牡
丹圖騰在我面前展開,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林明弘是誰,心理OS著"哇~阿嬷
的花布都出現"了。只是來到當代美術館看裝置空間藝術,對阿嬤的花布的設計
者有點小小的不"怎麼樣",阿嬤的花布的款式這麼多,隨便拿幾個來空間一放
大不就成了。有點不太服氣!可是,非常奇妙的是,在我的腦海浬那朵巨大的牡
丹圖騰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據不去,印象鮮明。

  幾年過去了,這個在台中霧峰長大的林明弘的花布作品,逐漸在我所閱讀的
藝術資訊中,一次又一次的放大,這個完全執著在30年前阿嬤的花被單,如今
席捲全球15國的林明弘。就像多年前我在當代藝術館看到他的作品,那種讓人
驚艷視覺,一種懷舊卻又充滿異國情調的特殊風格。那時候林明弘的風格一直是
在原有的建築內在來改變空間上的印象,將阿嬤花布的圖騰放大。把冰冷的水泥
空間魔幻出暖調.柔軟的室內環境!隨著他長年旅居國外,以及多次過異國個展
.聯展,林明弘也有了因地制宜的改變,在國內畫牡丹,在土耳其畫迷彩花,在
荷蘭畫鬱金香,隨著環境做不同的設計。我當初輕忽,把那個以為阿嬤的花布圖
騰直接移植的林明弘,其實不然,其實林明宏是把阿嬤的花布精神做更精準,顏
色配置更時尚,圖騰建構更靈活的圖示創作!

  現在他成了赤手可熱的時尚藝術家,名牌家具找他,名牌服飾找他,LV開
館找他....抱枕、沙發、椅子全有他的作品,只要林明宏的花布一出手,就有一種
鋪天蓋地的力量。"數大便是美"的張力除了在林明宏的空間創作上是一種語言
外,那種將台灣古老的傳統圖示、配色更加的發揚光大。

  花花草草的配置圖示這麼多,時尚的花布,鄉村似的花布,民族性的花布....
這麼多花布,林明弘的花布便是一眼就非常清楚的特色。這是一個在台灣出生的
人才會擁有對阿嬤的花布,充滿著一股難以言喻的感情投射。


林明弘義大利威尼斯聯展

商周專訪/一塊台灣花布,一個世界級藝術家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0198&p=1

   
   荷蘭市政廳林明弘作品

  在我小的時候,我到外婆鄉下家去過寒暑假的時候,那裡的空氣很清新,清
早晨露的那股清涼,深深的吸一口氣,就能到達全身經絡,五臟六腑。我在阿嬤
的花布棉被中醒來,那個炫彩的花布棉被,永遠有鄉下人勤奮的上漿習慣,和經
過一夜肌膚呼吸後所帶來的溫暖。我永遠忘不了那個阿嬤花布的棉被,以及清早
我用棉被包裹著自己,視線穿越氣味濃厚的木頭窗框,望見遠山和溪流,深植於
心的可貴回憶!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