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今年的除夕夜家裏好熱鬧,孩子孫子們全都回到家了,連姐姐也都沒有回婆家和姊夫今年全都在這聚在一起,媽媽一如往年把拉開的大餐桌擺得滿滿是菜,算一算將進有30道非常壯觀,我依然坐在那個從小到大都坐在你身邊的餐桌老座位上,我們留了你原來一家之主的位置,放了碗筷,盛了飯菜,相信你有和我們在一塊。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就像你交代的那樣,開飯前全家人含Nasi在內總共11個人一同舉杯對著你的碗筷大聲說「爸! 新年快樂」。

這封要寫給你的信寫了好久,一直寫不完它,因為每次一寫我就哭,再也寫不下去。媽媽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的萬分妥當,她甚麼事情都要做的巨細靡遺,還特別去挑了純絲手絹包在紅色的紅包裏,送給你們的朋友一份心意禮。哥哥一肩扛起長子的責任,把你身後的事情都一一打理。但是最近我常跟媽媽發脾氣,她同樣的事情都要問好幾次,一問我就火,脾氣大到我自己都控制不了。最近朋友們常常安慰我要我不要太難過,要我收拾悲傷,我也一直很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可是....,我根本就也只是想用力的難過,好好徹底的大哭一場,我把忍下來的事情都變成一股脾氣,發在媽媽身上,她什麼都說好好好,自己心裡難過。想到這裡我更加的泣不成聲。你們2個老的一直是我肚子裡的蛔蟲,什麼心事在你們面前都藏不住。現在你走了,誰來拉著我的手問我說「女兒!這幾天還好吧」。媽媽說最近她很不習慣家裡沒有你,我怕回去看她,怕看到她沒有你的失落,好在還有你生前最照顧你的Nasi現在陪她,我也只能私下問問Nasi「阿嬤最近還好吧,要好好照顧她」!

說再見是我最不想跟你說出的2個字,今天,真的要跟你說再見了!

今天來了好多人,連你們那幫怡客幫的舞伴們來了好大一整群。祭台擺的都是花,家祭的時候他們誇獎這樣辦的很好,爸爸應該會很開心。前面那張你大大的照片跟別人的都不一樣,非常的特別,那是一張你半身的照片,帶著軟倪帽,笑的很燦爛很自然,哥哥說神韻抓得真好,笑的不多也不太少,就那麼剛剛好,那是你還能慢慢柱著柺杖的時候,全家人一起去薰衣草森林吃飯的時候我幫你拍的照片,大家一致認同就用那張你笑的最開心的照片,讓大家看著你也都開心,你的孫子說你是最帥的老型男。

但是女兒幫你拍最喜歡的照片,其實還有一張,就是老廟黃金前的那一張。

你從來不做誇張好笑的動作,你的行為舉止總是合宜。那天,我叫你別看我,看看天空,你杵著我和媽媽和姊姊擺了一堆女生雜七雜八旅行用的小拖車,像個電影明星在拍劇照擺姿勢那樣,後面有一個老廟黃金的牌樓,襯著你渾身中式書卷氣息的裝扮,那是我這輩子看到你最俏皮最多次 3 連拍的動作,也是我為你拍出最好看又最珍貴的一張照片。每次我看到這張照片,心情就穩定了下來,就像你看著天空什麼事都充滿希望那樣。

想想,因為你什麼事都充滿希望,所以有時候我覺得有你實在很誇張,從小到大,只要我做了一點點不錯成果的小事情你總極度誇張的讚美,說的口沫橫飛,大聲嚷嚷,好像我得了奧斯卡獎一樣。你培養了我的自信,但也給我養成了只聽好話的壞毛病。不過我也因此知道孩子的鼓勵教育有多麼重要。當我失去信心的時候,就想起你用力鼓掌大聲叫好,肯定我的模樣。當然我也因此學會了讚美,學得只看別人的優點。

你從來不給我壓力,學什麼要有多好的展現,你只讓我在我喜歡的興趣上去好好自在的薰陶我的人格,發展我自己,讓我做的開心。您對我許多才藝上的培養與訓練,多年來總是任我提,你就給我方向。我在人生上的重要決定,你讓我清楚之後無論是甚麼樣的選擇,你總是支持我。你和媽媽就是我人生上的經緯線,你們織出了我的骨幹,其他讓我盡情揮灑和蔓延。

生活有好多值得回憶和感念的事,這些日子每一個片段我總是可以想出好幾件特別的事情來,又例如像是寫家書。你開始給我寫家書,是在我國小畢業家裡剛搬上來台北的時後。我看著家裡的所有家具都上了車,你們坐上2台大卡車司機旁準備啟程北上,把我留在疼我如乳母的汪媽家,等我把整個學期唸完,你們會再回來接我,那天!你們頭手都伸出窗外給我揮手,我跟著汪媽站在路邊看著車子緩緩駛去和你們越來越小。越來越小的臉龐,和不斷揮舞的手。幾天之後,我開始接到你一天天給我的家書,並囑我也得寫家書給你報告我的生活作息,以後,我開始養成了寫信的習慣,覺得心裡最大的情感要過親筆書寫來完成。每回憶一種我的能力,都充滿你的影子。




記得那一天陽明山上天氣真好,你還能慢慢的走,我們一大家子來到陽明山,全家人分別躺在大草皮上,孫子們在草地上滾斜坡,媽媽嫂嫂姊姊們口中綴飲著咖啡,我和你肩並著肩,躺在大樹蔭下的草地上,你平常喜歡搖扇子,那天帶著一把黑扇,整把扇子寫滿一整篇王勃的滕王閣序,扇子的另一面是金漆印成豪氣的滕王閣牌樓,王勃是你喜歡的詩人,你總是說他年紀輕輕才氣就非凡,你在樹下給我說書,說的是這首滕王閣序,這是你最後一次給我說書了,尤其那一段你最鍾愛的句子,你說的栩栩如生,我望著天空,眼前是你口中如詩的盪氣美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是多麼如詩如幻的句子,又是多麼精采書寫的不凡景色。回家之後你送給我這把你最鍾愛的扇子,我當作是你給我的傳家寶,每當我ㄧ展開這扇,落霞的天地自然美景彷如眼前,像你給我的愛。

.

我倒了一杯牛奶,配著幾片餅乾,就在我的書桌前,一邊把這封要給你的最後一封信寫完。就像我小時後,你天天在我睡前給我沖牛奶,看著我吃完幾片餅乾後,給我蓋被熄燈。爸爸~最後終於還是要跟你說再見了,謝謝你灌注我的生命,讓我知道與學習生命的種種和勇氣。有時候我在人生失去方向,你總是幫助我找到答案,給我力量。你會一直是我生命中的燈塔!陪伴著我繼續前行。
再見了,爸爸~

再有下一次緣份,Yes, i do. 來生我還要再做你的小孩~


愛女
叩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