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的龍磐代表今年龍騰躍天,右邊的蝙蝠剔紅代表的是福圓福至!
把這2個明清工藝代表-剔紅漆器在家裏給上架了,是今年過年我們家中的一件大事~

藝術收藏是閒暇來,我和安很有興致和喜歡欣賞的一個項目。我較偏好無論東西方較有歷史性和故事性的物品,安則偏好中式藝術品。惟我們都並不是喜歡骨董家具的人,只喜歡在現代的居家氛圍中,收集藝術品項來豐富我們的喜好和陶冶。希望我們能擁有一個比較風雅的靈魂。


左青龍右白虎,家居左側擺上龍騰圖像是男主人的方位。 


右側擺上福圓福至剔紅,代表女主人的方位。
一人一邊剛剛好~^0^

【剔紅藝術】
紅色並不是塗上色,而是漆樹樹汁汁液採集而成合併朱砂,裏外結構全為紅色。
漆雕剔紅始於漢唐,盛於明清,已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與景泰藍。玉雕並稱皇家特種工藝品。極具藝術價值與收藏價值。所謂剔紅,即是以紅漆在器胎上髹塗,層層堆積至相當厚度後,始行雕刻的一種漆工藝。這種工藝技法在唐代已萌興,宋、元漸臻成熟,到了明初,由於成祖的獎勵與重視,將之納為官營工藝,徵調名匠,設廠督造,工序嚴整不苟,遂使永樂剔紅器成為明清工藝中最具代表性的成就之一。


話說這2個剔紅藝術品,是這趟去蘇州買回來。原本沒打算帶回這2組,安先生在徽州紅村看到那4大幅青花瓷畫,沒法帶回台灣實在可惜。過了幾天我們回到了蘇州山塘街,一看到這剔紅藝術的龍磐,眼睛都亮了,杵在店裏細細的看,老闆介紹剔紅歷史和工藝,然後便..開始跟老闆出價了><。看他真心要買了,本來還真不想讓他帶這龍盤回去,心裏是打算以後出國儘量少帶少買東西回家,可是他真的挺認真,拉也不走,只好使出殺手鐧,指了一個我比較喜歡的雕工精緻的代表福祿的蝙蝠剔紅,出了一個很誇張的價格,老闆直說不可能,所以我回頭跟安說「是齁,老闆不可能賣」。拉他要走了,老闆完全沒留我們的意思,看來我的出價奏效了。離開店裏繼續在山塘街逛著,黃昏的時候,我們還在山塘街。他又問我了「要不要回去買啊」,看他這麼真心喜歡了只好說「隨便」。結果買的是這個蝙蝠剔紅,他說我比較喜歡這個福祿蝙蝠,就買這只。晚上回到飯店了,他應該是很後悔沒有買那個他喜歡的龍磐,所以...隔了一天又再跑了一趟山塘街,硬是把龍盤剔紅給買回來了。哈~ 


雕漆技術之所以難,是因漆性柔軟,即使厚疊成象皮體的厚度,也很難使它變硬,所以漆料自己不能成形,必須層層薄塗在一內胎上(木、金屬均可),塗一層乾了才能再塗第二層,如此耗時地塗上數十層甚至數百層之後才可以在厚漆上進行雕刻。此種技術在第八世紀的唐代己經萌芽,宋元漸趨成熟,明代的永樂剔紅,是此項工藝的傑出作品。


可真是等到今年過年才開封上架了!




他真的很愛這龍盤ㄝ~很有厚度!


他是貼心,說我比較喜歡這個~


雕漆技術之所以難,是因漆性柔軟,即使厚疊成象皮體的厚度,也很難使它變硬。塗一層乾了才能再塗第二層,如此耗時地塗上數十層甚至數百層之後才可以在厚漆上進行雕刻。


雕工很細緻~



今年龍年家裏一整個中國風,青花茶罐,超好用啊~




我也要來學一下大家閨秀翹尾指泡茶,然後在沙發上吃零食喝茶發呆!


有~很 MAN ,龍盤!!


眉批/繼續~東西融合的家。

其實,我才想在家裏來2張Victoria Ghost 的透明椅,坐在上面喝可樂賞畫^0^


朵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旅行的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